有关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中剪力墙及连梁的新增条文

2017-03-08 作者:好先生

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作为房屋和一般构筑物的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以及素混凝土结构设计的指导规范,它的最新版在遵循国家的技术经济政策且做到安全、适用、经济、保证质量的同时,对剪力墙及连梁的要求又新增了那些条文规定呢,小编通过本文给大家做一个小结。

与老版规范对比,新规范在第11章第7小结(即剪力墙及连梁小结)新增的条文有:第11.7.7条、11.7.8条、11.7.10条、11.7.11条、11.8.2条、11.8.3条、11.8.4条、11.8.5条、11.8.6条。其中主要的第11.7.11条的内容为:

连梁沿上、下边缘单侧纵向钢筋的最小配筋率不应小于0.15%,且配筋不宜少于2 φ12;交叉斜筋配筋连梁单向对角斜筋不宜少于2φ12,单组折线筋的截面面积可取为单向对角斜筋截面面积的一半,且直径不宜小于12mm;集中对角斜筋配筋连梁和对角暗撑连梁中每组对角斜筋应至少由4根直径不小于14mm的钢筋组成。

交叉斜筋配筋连梁的对角斜筋在梁端部位应设置不少于3根拉筋,拉筋的间距不应大于连梁宽度和200mm的较小值,直径不应小于6mm;集中对角斜筋配筋连梁应在梁截面内沿水平方向及竖直方向设置双向拉筋,拉筋应勾住外侧纵向钢筋,间距不应大于200mm,直径不应小于8mm;对角暗撑配筋连梁中暗撑箍筋的外缘沿梁截面宽度方向不宜小于梁宽的一半,另一方向不宜小于梁宽的1/5;对角暗撑约束箍筋的间距不宜大于暗撑钢筋直径的6倍,当计算间距小于100mm时可取100mm,箍筋肢距不应大于350mm

除集中对角斜筋配筋连梁以外,其余连梁的水平钢筋及箍筋形成的钢筋网之间应采用拉筋拉结,拉筋直径不宜小于6mm,间距不宜大于400mm

沿连梁全长箍筋的构造宜按本规范第11.3.6条和第11.3.8条框架梁梁端加密区箍筋的构造要求采用;对角暗撑配筋连梁沿连梁全长箍筋的间距可按本规范表11.3.6-2 中规定值的两倍取用。



连梁纵向受力钢筋、交叉斜筋伸入墙内的锚固长度不应小于laE,且不应小于600mm;顶层连梁纵向钢筋伸入墙体的长度范围内,应配置间距不大于150mm的构造箍筋,箍筋直径应与该连梁的箍筋直径相同。

剪力墙的水平分布钢筋可作为连梁的纵向构造钢筋在连梁范围内贯通。当梁的腹板高度hw不小于450mm时,其两侧面沿梁高范围设置的纵向构造钢筋的直径不应小于10mm,间距不应大于200mm;对跨高比不大于2.5的连梁,梁两侧的纵向构造钢筋的面积配筋率尚不应小于0.3%

新版规范的修订是在多年的工程经验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同时对上一版规范的应用情况和问题进行了总结,从而做出了上述内容的补充,力求让各行业规范认可新版规范的共性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