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结构缺陷问题的修补

2016-12-19 作者:石上清泉

  结构工程师除了做好结构工程的设计工作以外,经常还要面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混凝土结构构件的质量缺陷问题,一旦遇到这些问题如何处理,一方面是工程设计人员应尽的职责,也是设计人员应该掌握的基本的专业知识。混凝土结构缺陷会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严重的会影响结构安全,必须认真对待。下面根据规范及相关资料做一些具体的论述。
一、混凝土结构缺陷的类型
  混凝土结构缺陷可分为尺寸偏差缺陷和外观质量缺陷,尺寸偏差缺陷和外观缺陷可分为一般缺陷和严重缺陷。混凝土结构尺寸偏差超出规范规定,但尺寸偏差对结构性能和使用功能未构成影响时,应属于一般缺陷;而尺寸偏差对结构性能和使用功能构成影响时,应属于严重缺陷。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15,对混凝土结构缺陷的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1、尺寸、定位偏差缺陷
    第8.3.1 条 现浇结构不应有影响结构性能或使用功能的尺寸偏差;混凝土设备基础不应有影响结构性能和设备安装的尺寸偏差。
    第8.3.2条 现浇结构的位置和尺寸偏差及检验方法应符合表8.3.2的规定。

表8.3.2 现浇结构位置和尺寸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

  注:1 检查轴线、中心线位置时,沿纵、横两个方向测量,并取其中偏差的较大值。
    2 H为全高,单位为mm。
    第8.3.3条 现浇设备基础的位置和尺寸应符合设计和设备安装的要求。其位置和尺寸偏差及检验方法应符合表8.3.3的规定。

表8.3.3 现浇设备基础位置和尺寸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

  2、外观质量缺陷
    第8.1.2条 现浇结构的外观质量缺陷应由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根据其对结构性能和使用功能影响的严重程度按表8.1.2确定。

表8.1.2 现浇结构外观质量缺陷

二、混凝土结构缺陷处理的基本原则
  混凝土结构构件缺陷的处理,要分析缺陷产生的具体原因,制定具体的修补方案,尽量不改变设计原貌,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可行的施工方案,确保结构安全和耐久性,具体原则如下:
  1、施工过程中发现混凝土结构缺陷时,搜集施工的原始资料,应认真分析缺陷产生的各种原因。
  2、对严重缺陷施工单位应制定专项修整方案,方案应经论证审批后再实施,不得擅自处理。
  3、混凝土结构缺陷信息、缺陷修整方案的相关资料应及时归档,做到可追溯。
  4、对严重的缺陷的修整,施工单位应会同设计单位共同制定修整方案,在修整后对混凝土结构尺寸进行检查验收,以确保结构使用安全。
  5、修整方案要考虑建筑美观,结合立面造型和室内装修,进行必要的建筑艺术处理,尽量避免遗留修整痕迹。
  6、在实际工程中可依据不同的缺陷情况,制定针对性技术方案用于结构修整。
  7、修整方案应结合新型材料、新的修正方法进行实施,确保结构的安全可靠和耐久性。
  8、经过修整处理后,仍能满足设计要求,不影响工程正常使用及工程结构使用年限。
三、混凝土缺陷修补处理的方法
  修补处理的具体实施中要考虑到多种影响因素,新旧材料的问题,施工安全的问题,施工方法要求更细致。比如修补所采用的细石混凝土,其强度等级宜比原构件的混凝土强度等级高一级,且不应低于C20;修补前,损伤处松散的混凝土和杂物应剔除,钢筋应除锈,并采取措施使新、旧混凝土可靠结合。相关缺陷的修整方法及措施引用《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 50666-2011中的条文加以说明:
  1、第8.9.3 条 混凝土结构外观一般缺陷修整应符合下列规定:
     1)露筋、蜂窝、孔洞、夹渣、疏松、外表缺陷,应凿除胶结不牢固部分的混凝土,应清理表面,洒水湿润后应用1:2~1:2.5水泥砂浆抹平;
     2)应封闭裂缝;
     3)连接部位缺陷、外形缺陷可与面层装饰施工一并处理。
  2、第8.9.4 条 混凝土结构外观严重缺陷修整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露筋、蜂窝、孔洞、夹渣、疏松、外表缺陷,应凿除胶结不牢固部分的混凝土至密实部位,清理表面,支设模板,洒水湿润,涂抹混凝土界面剂,应采用比原混凝土强度等级高一级的细石混凝土浇筑密实,养护时间不应少于7d。
    2 开裂缺陷修整应符合下列规定:
     1)民用建筑的地下室、卫生间、屋面等接触水介质的构件,均应注浆封闭处理。民用建筑不接触水介质的构件,可采用注浆封闭、聚合物砂浆粉刷或其他表面封闭材料进行封闭。
     2)无腐蚀介质工业建筑的地下室、屋面、卫生间等接触水介质的构件,以及有腐蚀介质的所有构件,均应注浆封闭处理。无腐蚀介质工业建筑不接触水介质的构件,可采用注浆封闭、聚合物砂浆粉刷或其他表面封闭材料进行封闭。
     3)清水混凝土的外形和外表严重缺陷,宜在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修补后用磨光机械磨平。
  3、第8.9.5条 混凝土结构尺寸偏差一般缺陷,可结合装饰工程进行修整。
  4、第8.9.6条 混凝土结构尺寸偏差严重缺陷,应会同设计单位共同制定专项修整方案,结构修整后应重新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