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拉梁、地梁箍筋需不需要按抗震要求进行加密设计?

2016-12-17 作者:石上清泉

  在同众多智友接触中,每天都有一些很有意义的问题,回答智友问题的同时,也给了本人思考、收集、查阅规范及相关资料的一个契机,基础拉梁、地梁箍筋需不需要按抗震要求进行加密设计,这是智友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根据相关资料整理成文,在此分享给更多的同仁,与大家共同学习。

一、条形基础基础梁的配筋构造一般不需考虑抗震延性的要求,亦即:
  1)梁端箍筋不需按抗震要求加密,但需满足承载力的需要。箍筋在剪力大的端部间距可取150mm,梁的跨中部分可取为250mm;
  2)箍筋弯钩的角度可按90°,无需135°;
  3)梁的纵筋连接长度应按非抗震要求;
  4)纵筋的接头要求等也一律按非抗震要求;
  解析:条形基础梁的配筋构造一般不需考虑抗震延性要求的原因在于:条形基础与筏板基础的基础梁,其刚度在一般情况下皆远远大于其所支承的柱子。因此,在地震作用下,塑性铰均出现于柱根部,基础梁内不致出现塑性铰。所以,条形基础梁无需按延性要求进行构造配筋。
  :以上参照《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2009年版) 结构(地基与基础)进行整理
二、单独柱基之间的拉梁应按延性要求进行配筋构造。
   拉梁仅仅是一种联系梁或者构造梁。例如专门承担上部填充墙的联系梁,承台之间的梁,一些重要独基之间的拉梁。它们的特征就是,梁底一般都可以不在持力层上,因为它们不需要承担地基反力。拉梁的截面相对较小,在发生地震时,可能受柱根弯矩的影响而在梁端出现塑性铰。特别是,多层框架房屋基础埋深很大时,为了减小底层柱的计算长度和底层的位移,可在±0.00以下适当位置设置基础拉梁,不宜按构造要求设置,应按框架梁进行设计,并按规范规定设置箍筋加密区因此拉梁有抗震设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