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建筑设计之机械式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及坡道

2017-03-03 作者:就是任性

接【车库建筑设计之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及坡道

 

机械式机动车库

一、机械式机动车库出入口不同于一般类型机动车库,对于候车位、出入口宽度、高度及相应的安全保护设施有特殊要求,应遵照下列规定执行:
  1 出入口处应设置不少于2个的候车位,当出入口分开设置时,候车位不应少于1个;当机动车需要掉头而受场地限制时,可设置机动车回转盘;
  2 出入口宽度应大于所存放的机动车设计车型宽加0.50m,且不应小于2.50m ,高度不应小于2.00m;
  3 机械式立体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可根据需要设置库门或栅栏等安全保护设施。

  二、复式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及坡道应按车库建筑设计规范[附条文说明] JGJ 100-20154. 2节的相关规定执行。

 

非机动车库

一、非机动车库停车当量数量不大于500辆时,可设置一个直通室外的带坡道的车辆出入口;超过500辆时应设两个或以上出入口,且每增加500辆宜增设一个出入口。

  二、非机动车库出入口宜与机动车库出入口分开设置,且出地面处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7.5m。当中型和小型非机动车库受条件限制,其出入口坡道需与机动车出入口设置在一起时,应设置安全分隔设施,且应在地面出入口外7.5m范围内设置不遮挡视线的安全隔离栏杆。

  三、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车库出入口净宽不应小于1.80m,机动轮椅车和三轮车车库单向出入口净宽不应小于车宽加0.60m。

  四、非机动车库车辆出入口可采用踏步式出入口指中间为人行楼梯两侧为自行车推行坡道或中间为自行车推行坡道两侧为人行楼梯的出入口或坡道式出入口指只设坡道人车混行的出入口

  五、非机动车库出入口宜采用直线形坡道,当坡道长度超过6.8m或转换方向时,应设休息平台,平台长度不应小于2.00m,并应能保持非机动车推行的连续性。

  六、踏步式出入口推车斜坡的坡度不宜大于25%,单向净宽不应小于0.35m,总净宽度不应小于1.80m。坡道式出入口的斜坡坡度不宜大于15%,坡道宽度不应小于1.80m。

至此,关于车库建筑设计规范[附条文说明] JGJ 100-2015里的的出入口及坡道已整理完毕(可供各位设计者参考)。关于车库建筑设计的更多问题大家可在众智建筑资源与各位专家、智友继续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