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建筑设计之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及坡道

2017-03-03 作者:就是任性

车库,一般是指人们用来停放汽车的地方。依据《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2015,车库有机动车库、机械式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本次小编主要浅谈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及坡道!

 

一、机动车库出入口可分为平入式、坡道式、升降梯式三种类型

1、平入式是《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2015新增的一种类型,主要指机动车由室外场地直接进入停车空间的一种形式。平入式出入口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平入式出入口室内外地坪高差不应小于150mm,且不宜大于300mm;
  2 出入口室外坡道起坡点与相连的室外车行道路的最小距离不宜小于5.0m;
  3 出入口的上部宜设有防雨设施;
  4 出入口处宜设置遥控启闭的大门。

2、坡道式出入口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出入口可采用直线坡道、曲线坡道(螺旋坡道式为其特殊形式)和直线与曲线组合坡道,其中直线坡道可选用内直坡道式、外直坡道式。
  2 出入口可采用单车道或双车道,坡道最小净宽应符合表4.2.10-1的规定。

4.2.10-1坡道最小净宽

 

 

:此宽度不包括道牙及其他分隔带宽度。当曲线比较缓时,可以按直线宽度进行设计。
  3 坡道的最大纵向坡度应符合表4.2.10-2的规定。

4.2.10-2 坡道的最大纵向坡度

 

 

 4 当坡道纵向坡度大于10%时,坡道上、下端均应设缓坡坡段,其直线缓坡段的水平长度不应小于3.6m,缓坡坡度应为坡道坡度的1/2 ;曲线缓坡段的水平长度不应小于2.4m,曲率半径不应小于20m,缓坡段的中心为坡道原起点或止点(图4.2.10);大型车的坡道应根据车型确定缓坡的坡度和长度。

 

 

 

 

5 微型车和小型车的坡道转弯处的最小环形车道内半径(r0)不宜小于表4.2.10-3 的规定;其他车型的坡道转弯处的最小环形车道内半径应按本规范式(4.1.4-1)~式(4.1.4-5)计算确定。

4.2.10-3 坡道转弯处的最小环形车道内半径(r0) 

 

:坡道转向角度为机动车转弯时的连续转向角度。

6 环形坡道处弯道超高宜为2%~6%。

3、升降梯式出入口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当小型机动车库设置机动车坡道有困难时,可采用升降梯作为机动车库出入口,升降梯可采用汽车专用升降机等提升设备,且升降梯的数量不应少于两台,停车当量少于25辆的可设一台;
  2 机动车出口和入口宜分开设置;
  3 升降梯宜采用通过式双向门,当只能为单侧门时,应在进(出)口处设置车辆等候空间;
  4 升降梯出入口处应设有防雨设施,且升降梯底坑应设有机械排水系统;
  5 机动车库应在每层出入口处的明显部位设置楼层和行驶方向的标志,并宜在驾驶员方便触及的部位,设置升降梯的操纵按钮;
  6 当采用升降平台时,应在每层周边设置安全护栏和防坠落等措施;
  7 升降梯出入口处应设限高和限载标志。

 

 

 

二、依据《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2015,机动车库的出入口及坡道还应符合:

4.2.2车辆出入口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15m,并宜与基地内部道路相接通,当直接通向城市道路时,应符合本规范第3.1.6 条(见《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2015)的规定。

4.2.3 机动车库出入口应按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的有关规定设缓冲段与基地道路连通。

  4.2.4 车辆出入口宽度,双向行驶时不应小于7m,单向行驶时不应小于4m 。

  4.2.5 车辆出入口及坡道的最小净高应符合微型车、小型车2.20m,轻型车2.95m,中型车、大型客车3.70m,中型、大型货车4.20m的规定。:净高指从楼地面面层(完成面)至吊顶、设备管道、梁或其他构件底面之间的有效使用空间的垂直高度。未考虑设备和管道空间的最小值。

4.2.6 机动车库出入口和车道数量应符合表4.2.6 的规定,且当车道数量大于等于5且停车当量大于3000辆时,机动车出入口数量应经过交通模拟计算确定。

4.2.6 机动车库出入口和车道数量

 

4.2.7 对于停车当量小于25辆的小型车库,出入口可设一个单车道,并应采取进出车辆的避让措施。

  4.2.8 机动车库的人员出入口与车辆出入口应分开设置此规定同《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2014要求一致,机动车升降梯不得替代乘客电梯作为人员出入口,并应设置标识。(强条)

在当今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各种类型的地下车库设计越来越多,遇到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都需严格按规范设计!【未完待续

 

相关规范

 

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民用建筑设计通则  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