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疏散楼梯的设计问题

2017-01-13 作者:好先生

  随着越来越深入的城市化进程,城市人口极速膨胀,越来越多的人工作居住于城市当中,各类新颖、大型、功能复杂的建筑物拔地而起,那么对于建筑物的使用者来说,我们对于建筑物自身的安全疏散又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编从专业建筑设计人员的角度来给大家简单的聊一聊一栋建筑物安全疏散的重要构成——疏散楼梯的设计。

  首先关于建筑物安全疏散设计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安全疏散设计以建筑内的人能够脱离火灾危险并独立地步行到安全地带为原则。
  第二、疏散路线应力求短捷通畅、安全可靠。
  第三、建筑物内的任意一个部位,宜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疏散方向可供疏散。
  第四、安全疏散设计应充分考虑火灾条件下人员心理状态及行为特点的特殊性。

  其次在对建筑物的疏散楼梯进行设计时,设计人员应遵循国家相应的规范,包括《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及根据建筑性质制定的设计规范。其中防火规范对疏散楼梯的具体设计要求有:
   5.5.8 公共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公共建筑,可设置1个安全出口或1部疏散楼梯:
    1 除托儿所、幼儿园外,建筑面积不大于200m2且人数不超过50人的单层公共建筑或多层公共建筑的首层;
    2 除医疗建筑,老年人建筑,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等外,符合表5.5.8规定的公共建筑。

  5.5.10 高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从任一疏散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10m时,可采用剪刀楼梯间,但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楼梯间应为防烟楼梯间;
    2 梯段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防火隔墙;
    3 楼梯间的前室应分别设置。
  5.5.11 设置不少于2部疏散楼梯的一、二级耐火等级多层公共建筑,如顶层局部升高,当高出部分的层数不超过2层、人数之和不超过50人且每层建筑面积不大于200m2时,高出部分可设置1部疏散楼梯,但至少应另外设置1个直通建筑主体上人平屋面的安全出口,且上人屋面应符合人员安全疏散的要求。
  5.5.12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裙房和建筑高度不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其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5.5.13 下列多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除与敞开式外廊直接相连的楼梯间外,均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1 医疗建筑、旅馆、老年人建筑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2 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建筑;
    3 商店、图书馆、展览建筑、会议中心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4 6层及以上的其他建筑。
  5.5.26 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54m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设置一座疏散楼梯时,疏散楼梯应通至屋面,且单元之间的疏散楼梯应能通过屋面连通,户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5.5.27 住宅建筑的疏散楼梯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建筑高度不大于21m的住宅建筑可采用敞开楼梯间;与电梯井相邻布置的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仍可采用敞开楼梯间。
    2 建筑高度大于21m、不大于33m的住宅建筑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当户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时,可采用敞开楼梯间。
    3 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应采用防烟楼梯间。户门不宜直接开向前室,确有困难时,每层开向同一前室的户门不应大于3樘且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5.5.28 住宅单元的疏散楼梯,当分散设置确有困难且任一户门至最近疏散楼梯间入口的距离不大于10m时,可采用剪刀楼梯间,但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2 梯段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防火隔墙。
    3 楼梯间的前室不宜共用;共用时,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2
    4 楼梯间的前室或共用前室不宜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楼梯间的共用前室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时,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0m2,且短边不应小于2.4m。

  总结:疏散楼梯的设计不仅反映了一个建筑物的平面设计水平,同时还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性问题。对建筑进行疏散楼梯设计,应从其建筑及使用特点出发,充分考虑建筑功能与消防安全的合理关系。安全疏散设计与管理攸关人员生命安全,无疑是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