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屋顶建筑节能设计探讨

2016-12-16 作者:梦来梦往

引子
  笔者在进行利川·清江园项目节能计算分析设计时,屋顶的坡度设置成了难题,一方面要体现恩施的地域风格,屋顶的坡度就不能太小;另一方面要满足节能,为甲方节省造价,屋顶的坡度就不能太大。为了进一步探讨屋顶的坡度与节能的关系,下面就利川·清江园206#楼为研究对象,作更深入的研究探讨。
项目概况
  利川·清江园项目位于利川市东北城郊结合部的关东村一组。用地离市中心约2.1公里。清江从地块南侧往东绕行至地块北侧,呈反C型将地块环绕,使其形成半岛形状。用地西临旅游路,地理位置优越(图1)。湖北省利川市在全国气候分区为夏热冬冷地区,湖北省地方标准《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42/T559-2013的气候分区中属于B区,采暖度日数2351,空调度日数1。206#楼位于该项目的西北角,层数为11+1,总高度为37.20,局部局部底层有商网的坡屋顶住宅建筑,朝向为北偏西29.94°。

节能设计原理
  根据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原理,夏季空调、冬季采暖房间室内、外温度的计算模型为恒定热作用类型,即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在计算期间不随时间而变。设室内温度为,室外温度为,内表面换热系数为,外表面换热系数为,传热系数为,传热面积为,传递热量为,材料层的厚度为,其相应的导热系数为。一维稳态传热的计算公式为:

1、计算单元(见图2)。
  假设在一四坡屋顶建筑体中截取一段长度L为10米,宽B为10米,屋顶坡度为i的部分作为计算单元(为了便于计算,选取部分为理想化的双坡屋顶计算模型)。

图2 算单元

2、传热通路(见图3)。
  冬季热流首先由顶棚向空气层内部传递,再通过空气层经屋顶传向室外。夏季则与之相反。

图3 传热通路

3、空气层与屋顶热工性能的关系
  假定建筑的跨度为10.00m,屋顶坡度i分别为10°、15°、20°、25°、30°、35°、40°、45°、60°,则屋顶高度h与坡度的关系见图4。

图4 度为10.00m时,不同坡度对应的屋顶高度

  跨度为10.00m时,由不同坡度对应的屋顶高度(见图4)及坡屋顶折算为平屋顶的折算简图(图5)可知,当坡度为缓坡10°时,空气层的平均厚度为0.44m;当坡度为30°时,空气层的平均厚度为1.45m。对于不同厚度空气间层热阻值R(m2/W)见表1。根据此表可以看出,对于不同位置、热流情况和材料特性的空气间层,随着空气间层厚度的增加,空气间层的热阻基本上也是增加的,但这种增加并非正比关系。当空气间层厚度达到60㎜以上时,由于对流换热的增加,空气间层的热阻将趋于稳定不变的状态。因此,对于建筑节能来说,需要控制建筑跨度和坡度来控制空气间层的厚度,从而达到控制空气间层热阻R值提高建筑节能效果的目的。对于跨度不大于10m的建筑,坡度应该控制在20°以内比较合理,而跨度在5m左右的建筑,坡度在30°左右比较经济合理。

表1 空气间层热阻R(m2·K/W)

4、坡屋顶等效传热系数公式
  坡屋顶的传热系数可通过两种方法计算得到。
    1)多层组合材料计算法
    将坡屋顶折算成平屋顶,简化后的整个坡屋顶体系,可看成是一个由屋顶层和顶棚层组成的组合材料层。其传热系数可根据组合材料层热阻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
    ⑴将坡屋顶按其投影面积折算为平面。
    若设原坡屋面传热系数为,面积为;折算后的屋顶的传热系数为,面积为,为温度差。根据通过的热流量相等,即(见图5)。

    即K'1>K1由公式可知,坡屋顶折算后的传热系数增大,热阻减小。

表2 不同坡度传热系数限制修正系数

    由表2可知,坡屋顶折算为平屋顶时,传热系数限制修正系数逐渐减少。坡度大于45°后变化比较大,因此从建筑节能角度考虑,坡屋顶的坡度不应超过45° 。 《 坡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 50693-2011 3.2.10条也规定“ 屋面坡度大于100%以及大风和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以上的地区,应采取加强瓦材固定等防止瓦材下滑的措施”。因此在建筑设计时尽可能的控制建筑坡度在30°以内,以节省建筑造价,同时有利于建筑节能。
    ⑵公式推导
    设坡屋顶的传热系数为K1,坡屋顶的面积为F1,热阻为R1;顶棚层的传热系数为K2,面积为F2,热阻为R2(见图5)。

     总热阻:

     总传热系数:

    2)热量平衡法
    建筑物为一维稳态传热,则由顶棚传至空气层的热量Q3等于由空气层传至坡屋顶的热量Q4。即Q3=Q4。室内温度为ti,室外温度为te,空气层的温度为tair

    Q3=K1F1(tair-te)   (7)

    Q4=K2F2(ti-tair)   (8)

    Q5=KF2(ti-te)   (9)

    (7)式和(8)式联立,解得

    将(10)式代入(9)式,解得

    两种方法得到相同的计算公式,即

    K:总传热系数
    K1:坡屋顶的传热系数
    K2:顶棚层的传热系数
    F1:坡屋顶的面积
    F2:顶棚层的面积

坡屋顶做法
  目前常见的坡屋顶做法有2种,一种属于原来是平屋顶,为了美观屋顶目的而进行的平改坡,这种坡屋顶的所谓阁楼是假阁楼,没有实在意义,不加以利用的,坡屋顶仅为防水、架空隔热的作用;另外一种属于新建的建筑,坡屋顶下部的阁楼空间是作为使用空间利用的。这种屋顶的保温就不仅不能忽视而且显得非常关键。本文探讨的案例利川·清江园项目206#楼的坡屋顶即为后者。
实例分析
  为了进一步研究屋顶坡度与建筑节能的关系,笔者利用PBCEA2013版软件,在采用同一种材料做法的前提下,将利川·清江园项目206#楼分别做了平屋顶、10°坡屋顶、15°坡屋顶、20°坡屋顶、25°坡屋顶、30°坡屋顶、35°坡屋顶、40°坡屋顶、45°坡屋顶和60°坡屋顶进行研究性的计算分析。
  屋面材料做法(自上而下):块瓦(10.0㎜)+水泥砂浆(20.0㎜)+细石混凝土(内配筋)(40.0㎜)+1:8水泥加气混凝土碎料实铺(屋面找坡)(20.0㎜)+绝热用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X150~X500型(60.0㎜)+PVC卷材或高聚物涂膜(1.0㎜)+防水卷材、聚氨酯(2.0㎜)+钢筋混凝土(100.0㎜)+石灰水泥砂浆(20.0㎜)
  不同屋顶形式计算分析的结果见表3—12

  从表3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平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满足了节能设计的要求。

  表4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10°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已经不能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需要适当增加保温材料的厚度即可满足节能设计要求。

  从表5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15°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已经不能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但是通过适当增加保温材料的厚度还是能够满足节能要求。

  从表6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20°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不能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需要增加相当比较厚的保温材料才能满足节能要求。

  从表7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25°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不能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需要增加比较厚的保温材料才能满足节能要求。

  从表8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30°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不能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需要增加很厚的保温材料才能满足节能要求,不够经济。

  从表9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35°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已经很难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造价将会增加很多。

  从表10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40°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已经很难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需要放弃此坡度的坡屋顶。

  从表11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坡度为45°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已经很难满足节能设计的要求,需要放弃此坡度的坡屋顶,而且《坡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693-2011也对此种屋面做了限制。

  从表12中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就目前市面上的保温材料而言,坡度为60°的坡屋顶的传热系数K值要节能设计的要求已经不可能,所以在方案阶段就应该摒弃这种设计方案。
结论和建议
  通过对利川·清江园项目206#楼不同屋顶形式进行节能计算分析,得出相同材料不同坡度的坡屋顶建筑对应的K值限值见表13。在其他外界条件相同,相同保温材料的情况下,平屋顶最容易满足节能设计规范的要求,当坡屋顶的坡度≤20°时,保温材料的厚度稍微增加点即可满足节能设计规范的要求,但是当坡屋顶的坡度≥30°时,对保温材料要求相对比较高,满足节能设计规范的要求相对比较困难。
  “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注意美观”是建国后,建设部提出了建筑的三原则。作为一名成熟的建筑师,我们不能只追求“美观”而忽略了“适用”和“经济”。从某种程度上说,“适用”和“经济”比“美观”更应该得到重视。基于此,我们应该响应政府号召,做好低能耗建筑,在进行方案设计,应该尽量采用平屋顶,一定要设计坡屋顶的话也要设计坡度比较小的坡屋顶建筑,应该杜绝坡度大于45°的坡屋顶建筑。综合利用好坡屋顶建筑,通过设置可开启的老虎窗进行通风换气,改善坡屋顶的小气候。
  建筑节能设计任重而道远。以上是对坡屋顶建筑的一点认识和思考,希望各位同仁斧正,相互交流,共同把做好建筑节能设计。

表13 相同材料不同坡度的坡屋顶建筑对应的K值限值

参 考 文 献

〔1〕《建筑物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刘加平 主编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建筑节能技术》 房志勇等编著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
〔3〕《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DB42/T559-2013   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
〔4〕《坡屋面工程技术规范》 GB50693-2011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5〕《建筑设计资料集-2》(第二版)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