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防火门窗也可以这样妙用(二)

2016-12-14 作者:梦来梦往

5、楼电梯间的门窗

5.1 使用甲级防火门窗

   疏散走道在防火分区处应设置常开甲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10(强)

   防烟楼梯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3.5-4(强)

5.2 使用乙级防火门窗

   通向疏散走道或楼梯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3.8.2(强)

   (封闭楼梯间)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人员密集的多层丙类厂房、甲、乙类厂房,其封闭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其他建筑,可采用双向弹簧门。

   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内形成扩大的封闭楼梯间,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与其他走道和房间分隔。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2-3、4(强)

   (防烟楼梯间)疏散走道通向前室以及前室通向楼梯间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楼梯间的首层可将走道和门厅等包括在楼梯间前室内形成扩大的前室,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等与其他走道和房间分隔。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3-4、6(强)

  除住宅建筑套内的自用楼梯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的疏散楼梯间,应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并应直通室外,确需在隔墙上开门时,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4-2(强)

   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不应共用楼梯间,确需共用楼梯间时,应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将地下或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连通部位完全分隔,并应设置明显的标志。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4-3(强)

   通向室外楼梯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外开启。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5-4(强)

6、设备用房的门窗

6.1 使用甲级防火门窗

   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3.6(强)

   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2.7(强)

  锅炉房、变压器室等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在隔墙和楼板上不应开设洞口,确需在隔墙上设置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

   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3,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4.12-3、4(强)

(柴油发动机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机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3,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4.13-3、4(强)

   发电机间宜有两个出入口,其中一个应满足搬运机组的需要。门应为甲级防火门,并应采取隔声措施,向外开启;发电机间与控制室、配电室之间的门和观察窗应采取防火、隔声措施,门应为甲级防火门,并应开向发电机间;

   储油间应采用防火墙与发电机间隔开;当必须在防火墙上开门时,应设置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

——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6.1.13-3

   配变电所位于高层主体建筑(或裙房)内时,通向其他相邻房间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配变电所位于多层建筑物的二层或更高层时,通向其他相邻房间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配变电所位于地下层或下面有地下层时,通向相邻房间或过道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配变电所附近堆有易燃物品或通向汽车库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4.9.2-1、2、4、5(强)

   附设在建筑物内的消防水泵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隔墙和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其疏散门应直通安全出口,且开向疏散走道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5.5.12-3(强)

   燃油、燃气锅炉房锅炉间与相邻的辅助间之间的隔墙,应为防火墙;隔墙上开设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 《锅炉房设计规范》15.1.13(强)

6.2 使用乙级防火门窗

   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和变配电室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2.7(强)

   消防控制室和其他设备房开向建筑内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2.7(强)

6.3 使用丙级防火门窗

   配变电所直接通向室外的门应为丙级防火门。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4.9.2-6(强)

7、管井的门窗

7.1 使用甲级防火门窗

   管道井和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层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23-4(强)

7.2 使用丙级防火门窗

   电缆井、管道井、排烟道、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井道,应分别独立设置。井壁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井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2.9-2(强)

8、结语

   至此,关于防火门“妙用”介绍完了。本介绍分了(一)和(二)两部分,在这两部分里可能存在重复内容,只是从分类的角度不同,不影响对防火门的选用,同时希望各位对此能够包涵。另外,由于本人才疏学浅,再加上时间紧凑,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希望各位同行进行斧正,谢谢。

再次感谢各位智友的真诚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使我萌发了要把防火门进行归纳总结的冲动;感谢众智平台提供这个机会,使得我的总结能够跟更多的人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