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房给水排水设计

2016-12-17 作者:蓝天碧水

1、概述:
  在宾馆、公寓、医院等公共建筑中常附设有洗衣房,用于洗涤床上用品、卫生间的织品、各种家俱套和罩、窗帘、衣服、工作服、餐桌台布等。
2、洗衣房位置要求:
  洗衣房常附设在建筑物地下室的设备用房内,也可单独设在建筑物附近的室外。由于洗衣房消耗动力和热力大,所以宜靠近变电室、热水和蒸汽等供应源、水泵房;位置应便于洗物的接收、运输和发送;远离对卫生和安静程度要求较高的场所,以防机械噪声和干扰。
3、洗衣房组成:
  (1)生产车间:指洗涤、脱水、烘干、烫平、压平、干洗、整理、消毒等工作所占用的房间;
  (2)辅助用房:指脏衣物分类、编号、贮存;洁净衣服存放,折叠整理;织补;洗涤剂库房;水处理、水加热、配电、维修等用房;
  (3)生活办公用房:指办公、会议、更衣、淋浴、卫生间等用房。
4、洗衣房给水、蒸汽设计:
  4.1、洗衣房综合洗涤量:
   洗衣房综合洗涤量(kg/d)包括:客房用品洗涤量、职工工作服洗涤量、餐厅及公共场所洗涤量和客人衣物洗涤量等。宾馆内客房床位出租率按90%~95%计,织品更换周期可按宾馆的等级标准在1~10d范围内选取;床位数和餐厅餐桌数由建筑专业设计提供;客人衣物的数量可按每日总床位数的5%~10%估计;职工工作服平均2d换洗一次。无具体资料时,每床位每月洗衣量(G0)可按照下表选取:

   洗衣房每日洗衣量计算:G=m*G0/D
   式中G---每日洗衣总量(kg/d);
   m---床位数(床)
   G0---每床每月干衣物数量(kg/床.月)
   D---洗衣房每月的工作日数,一般按照25日计算。
  4.2洗涤设备每个工作周期洗衣量计算:
   G1=(m*G0)/t=G/t
   G1—洗涤脱水机每个工作周期洗衣量,工作周期一般为0.75h(kg/工作周期);
   m--床位数(床);
   G0---每床每月干衣物数量(kg/床.月);
   t—每日洗涤工作周期数,一般为6~10个。
  4.3、洗衣房用水量计算:
  洗衣房的用水量与洗衣种类和洗衣使用的设备有关,包括热水、冷水和杂用水(洗手、溶皂液、喷雾、冲洗设备等)。 每公斤干衣用水定额详见下表:

  总水量QZ=G*NZ/1000(m3/d);
  热水量QR=G*NR/1000(m3/d);
  其中日用热水量(按60℃计)大于等于10m3且原水总硬度(以碳酸钙计)大于300mg/L时,应进行水质软化处理;原水总硬度(以碳酸钙计)为150mg/L~300mg/L时,宜进行水质软化处理;经软化处理后的水质总硬度宜为50mg/L~100mg/L。当无集中热水供应时,洗衣房应配备专用生活热水贮水式加热器,用来向洗衣房区域的设备供应热水。
  4.4、洗衣房蒸汽用量计算:
  蒸汽量可按1kg/(h.kg干衣) 估算,无热水供应时按2.5~3.5kg/(h. kg干衣)估算,医院洗衣房蒸汽用量可按2.3~2.7 kg/(h. kg干衣)估算,蒸汽压力以用汽设备要求为准或参照下表。
   各种洗衣设备要求蒸气压力:

  4.5、管线设计:
   4.5.1、洗衣房给水管宜单独引入。
   4.5.2、给水管道设计流量可按每kg干衣的给水流量为6.0L/min估算,并不小于洗衣机接管管径。
   4.5.3、热水采用独立的支管路系统,热水支管长度超过10米时应设置支管循环系统。
   4.5.4、洗衣设备的给水管、热水管、蒸汽管上应装设过滤器和阀门,给水管和热水管接入洗涤设备时必须设置防止倒流污染的真空隔断装置。管道与设备之间应用软管连接。
   4.5.5、冷热水供水管材采用不锈钢管。
5、洗衣房排水设计:
  5.1、洗衣机排水多为脚踏开关,放水阀打开洗衣机内污水在30s内全部泄出,约为每kg干衣的给水流量为12.0L/min。
  5.2、洗衣房湿洗区要求有500mm的降板。其余区域,当洗衣房下部空间不允许有排水管线时应有300mm的降板。
  5.3、洗衣房的排水宜采用带格栅或穿孔盖板的排水沟,排水沟应布置在设备操面的相反方向。洗涤设备排水出口下宜设集水坑,以防止泄水时外溢。
  5.4、在洗衣机的中心线下方提供一个排水槽,排水槽的尺寸为0.3x0.4米。所有排水槽必须有两个地漏,在地漏前面提供易于清洁的棉绒滤网。
  5.5、洗衣机房排水管径不小于100mm。
  5.6、人像精整机有凝结水排除,在附近应设有地漏排水。
  5.7、在干洗区域的合适位置提供一个地漏,当接入排水槽时采用无水封地漏。 
  5.8、应考虑降温措施。 
  5.9、冷凝水的收集、地面水的收集、排水槽的排放均采用钢管或铸铁管。
6、其它管道:
  压缩空气的压力和用量应按设备要求确定,也可按0.49~1.0MPa和0.1~0.6m3/min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