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结构设计人员的书库

2017-03-10 作者:就是任性

最近在众智建筑资源的论坛上看到了一篇有关学习混凝土设计相关书籍的资料,小编认为总结的非常全面,今天通过此篇文章把主要的内容呈现给大家。

 

首先推荐的第一本书是:《建筑结构静力计算手册》(第二版),《建筑结构静力计算手册》编写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8。全书内容包括:一般计算资料、单跨梁、连续梁、板、桁架、拱、等截面刚架、变截面刚架、井字梁、阳台梁、排架,以及平面杆系计算结构力学、求解矩阵位移法议程的广义平方根法、考虑剪切变形杆件的截面的形状系数等。本书可在不想要麻烦的在理正工具箱里建模时可以通过此书直接查表计算。

第二本书是:结构界大师林同炎和S·D·斯多台斯伯利著的《结构概念和体系》(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第三本书是:预应力结构的经典著作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第三版),林同炎、Burns著,中国铁道出版社,1983。最经典的是预应力混凝土的三种概念:(1)预加应力变混凝土为弹性材料。(2)预加应力为了使高强钢筋和混凝土结合。(3)预加应力实现荷载平衡。第三种概念由林同炎首先提出,把预加应力看作是试图平衡构件上的荷载,大大简化了超静定预应力结构的分析。

 

第四本书是:《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手册》,陶学康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6。

 

 第五本书是:《混凝土结构设计》(第十一版),尼尔逊、温特尔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该书中的无梁楼盖、板的条带设计法、组合结构、地基支承板等内容可能在国内教材当中是不重视或干脆不讲的

 

第六本书是:涉及钢管混凝土的试验、分析、设计、施工《现代钢管混凝土结构》,蔡绍怀著,人民交通出版社,2003。蔡绍怀是中国最著名的钢管混凝土专家之一,早年用“套箍理论”提出钢筋混凝土局部承压强度计算公式和设计方法,近年用极限平衡理论提出钢管混凝土结构成套计算公式和设计方法,均为国家有关规范采用。



第七本书是:《钢筋混凝土板》,R.Park著,同济大学出版社,1991。新西兰著名结构专家R.Park所著,内容涉及钢筋混凝土板的几乎所有方面,经典教材。

 

第八本书是:世界钢筋混凝土经典教材《钢筋混凝土结构》,R.Park、T.Pauley著,重庆大学出版社,1985。此书最大的特点就是讲解细致,另外也有很多独创的见解。

 

第九本书是:《双向板无梁楼盖》,国内论述无梁楼盖最详细的书朱聘儒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5。此书详述了经验系数法、直接设计法、板柱连接等设计细节,没有学过无梁楼盖的工程师可以详细认真的学习一下,非常有帮助

 

希望小编简单的总结能给大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在各自的结构设计工作中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