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防火门窗也可以这样妙用(一)

2016-12-12 作者:梦来梦往

1 缘起

在众智聊天室咨询关于建筑防火门窗的选用的问题还比较多,大家在设计过程也比较困惑,不同功能空间的门窗到底是用什么门窗呢?很多情况就形成了固定模式,凡是设备用房的门,均用甲级防火门;凡是楼电梯间的门均用乙级防火门;凡是设备管井的门均用丙级防火门;凡是……实际是不是这样的呢?下面就从防火门窗的介绍、常用建筑、楼电梯间、设备用房、管井等几个方面,用规范条文来解读如何“妙用”防火门窗。


2 防火门介绍

2.1 定义

平开式防火门 fire resistant side hung doorsets
由门框、门扇和防火铰链、防火锁等防火五金配件构成的,以铰链为轴垂直于地面,该轴可以沿顺时针或逆时针单一方向旋转以开启或关闭门扇的防火门。

—— 《防火门》3.1

隔热防火门(A类) fully insulated doorsets

在规定时间内,能同时满足耐火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防火门。

—— 《防火门》3.6

2.2 分类

2.2.1 按材质分:

木质防火门,代号:MFM;钢质防火门,代号:GFM钢木质防火门,代号:GMFM;

—— 《防火门》4.1

2.2.2 按耐火性分(以隔热防火门为例) 

—— 《防火门》4.4

3 防火窗介绍

3.1 定义

固定式防火窗 fixed style fire window
无可开启窗扇的防火窗。

活动式防火窗 automatic-closing fire window
有可开启窗扇,且装配有窗扇启闭控制装置的防火窗。

隔热防火窗(A类) insulated fire window
在规定时间内,能同时满足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要求的防火窗。

—— 《防火窗》3.1、3.2、3.3

3.2 分类

3.2.1按材质分:

木质防火窗,代号:MFC;钢质防火窗,代号:GFC;钢木复合防火窗,代号:GMFC;

—— 《防火窗》4.1

3.2.2 按耐火性分(以隔热防火窗为例)

 

—— 《防火窗》4.2.2

4 常用建筑防火门窗的选择

4.1 使用甲级门窗的功能房间

档案库区缓冲间及档案库的门均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并应为甲级防火门

—— 《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6.0.9

基本书库、特藏书库、密集书库与其毗邻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分隔。

—— 《图书馆建筑设计规范》6.2.1(强)

展览建筑内的燃油或然气锅炉房、油浸电力变压器室、充有可燃油的高压电容器和多油开关室等不应布置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和1.50h的楼板进行分隔,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展览建筑设计规范》5.2.8

机要室、档案室和重要库房等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2h,楼板不应小于1.5h,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办公建筑设计规范》5.0.5

防火墙或防火隔墙上不宜开设门、窗、洞口,当必须开设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窗或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卷帘。

—— 《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5.2.6

除敞开式汽车库、斜楼板式汽车库外,其他汽车库内的汽车坡道两侧应采用防火墙与停车区隔开,坡道的出入口应采用水幕、防火卷帘或甲级防火门等与停车区隔开;

—— 《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5.3.3

观众厅疏散门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门的净宽度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及《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的规定,且不应小于0.90m。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 《电影院建筑设计规范》6.2.3

乙类厂房的配电站确需在防火墙上开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窗。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3.3.8(强)

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应采用火灾时能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3.2-1(强)

有爆炸危险区域内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3.6.10

锅炉房、变压器室等与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在隔墙和楼板上不应开设洞口,确需在隔墙上设置门、窗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

锅炉房内设置储油间时,其总储存量不应大于1m3,且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锅炉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设置门时,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4.12-3、4(强

(柴油发电机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储油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发电机间分隔;确需在防火隔墙上开门时,应设置甲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4.13-3、4(强)

(丙类液体储罐)当设置中间罐时,中间罐的容量不应大于1m3,并应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单独房间内,房间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4.14-3

防火墙上不应开设门、窗、洞口,确需开设时,应设置不可开启或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窗。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1.5(强)

防火隔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13-2

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2,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6.4.14-5

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电梯井、机房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7.3.6(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