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期建筑如何施工?

2018-02-06 作者:白开水

1雨期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施工单位应指派专人定时定点做好气象观测。雨季到来以前,对施工现场和各部门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重点检查场地排水设施和临时设施的防雨效果,加固整修现有排水系统,根据降水量的估测结果适当增加排水设施,确保排水渠道畅通,防止雨水倒灌;打通现场的运输渠道,应防滑需要,将沙砾或炉渣铺设在路表,如有必要还可适当加固路基;编制雨期施工组织计划时必须将雨期施工因素考虑周全,尽可能选在晴天施工,雨天改为室内作业,如不能避免,雨天尽量缩短室外作业时间,减小工作量;认真检查并维修材料仓库,仓库周围的排水设施必须畅通,确保屋面不漏雨、墙体不渗水、地面不返潮;钢材受潮易生锈,防水保温材料受潮会影响其保温效果,因此这两种材料必须堆置在干燥且不漏雨的地方,同时设置一定的防潮措施。露天堆放的材料,应布设防水措施,以免影响使用效果;应《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中的相关要求,井字架、塔吊和高层建筑等必须设置避雷装置,定期检查其工作状态,如有故障及时维修;现场施工机械必须有防雨棚,砼、砂浆运输机必须搭设防雨罩(或防雨盖);结合现场施工情况,提前布置排水机具和材料,不定期检查现场的电网线路,确保其绝缘状态良好,查看零线和接地是否达到安全要求,安装漏电保护装置;雨季到来前对现场的临时设施进行全面整修,确保其不漏、不塌、不倒,四周无积水,防止积水流入设备内发生安全事故;要科学选址,尽量不要在易发生坍塌、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地段施工。在降雨或大风天气,必须对临时设施地基及主体结构进行检查,及时整修设备故障。

2雨期施工的主要技术措施

截水是在施工现场的上游设截水沟,阻止场外水流入施工现场。排水是在施工现场内合理规划排水系统,并修建排水沟,使雨水按要求排至场外。因此,在做总体规划设计时,综合分析本地降雨的时间规律和降雨量,根据地形特点和设计要求做好施工组织设计。现场临时排(截)水沟的设计设计临时排水沟和截水沟时必须注意:根据地形特点设置纵向边坡,坡度至少为0.3%,若地形平坦则至少为0.2%,沼泽地区可设计为0.1%;结合土质和沟深确定沟的边坡坡度,粘性土边坡一般为1:0.7~1:1.5;根据施工阶段可能遇到的最大流量设定横断面尺寸,最大流量则要根据当地历年的最大降雨量和汇水面积来计算。土方工程土方工程雨期施工要注意五点:一是雨期施工尽量缩小作业面积,可分期、分段、分片来完成。尽量在雨季到来前结束关键部位的施工。开挖场地应设一定的排水坡度,场地内不能积水。二是雨期施工时,应保证现场道路畅通。根据施工要求,将沙砾、炉渣等防滑材料铺设在路表,必要时应加高加固路基。道路两侧应修好排水沟,在低洼积水处应设置涵管,以利泄水。三是填方施工中,取土、运土、铺填、压实等工序连续施作。已填土层要在雨季到来前压实,然后做出坡度,以利排除雨水。四是雨期施工可将边坡适当放缓或设置支撑,确保边坡稳定。施工阶段定期边坡及支撑的稳定性。五是雨期进行基坑,应在坑(槽)外侧围以土堤或开挖水沟,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最后,对可能被雨水冲塌的边坡,为防止边坡被雨水冲塌,可将钢丝网片钉在边坡上,然后铺设50mm的细石混凝土。刚焊接的钢筋接头如被雨淋会脆裂影响工程质量,施工时接头部位必须做好防雨措施。屋面工程卷材防水屋面的施工建设应避开雨期,并同时安装屋面的落水管;如基层浸水,应在基层表面干燥后方可铺贴卷材。综上所述,雨期施工必须做到:按照雨期施工要求,做好材料、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事前准备工作;结合各工种雨期施工特点,开工前对所有参建人员进行全面的技术交底;严格按施工规范、设计要求及雨期施工要求加强中间检查,做好工种自检和工序交接检,确保各工序质量达标。

3雨期施工的安全防范措施

所有机具设备必须搭设防雨棚,安排在干燥、地势高的地方;定期检查脚手架,及时加固或更换不稳定的支架;脚手架上马道必须设置防滑措施,雨天过后就清扫干净,并对脚手架和机电设备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查;现场电路电线必须有绝缘胶套,禁止使用裸线,现场的机电设备由专人维护和管理,禁止其他工程人员未经允许随意改拆线路;所有参建人员必须穿软质的防滑鞋,禁止穿拖鞋、硬质等易滑鞋;大风或雷雨天气不宜进行高空或室外作业,塔吊处、集水井、潜水泵必须确保无恙。

4小结

所以说,施工单位在雨期施工阶段必须加强安全防护,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明确组织和分工,同时针对员工加强安全教育;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提高施工作业的安全系数,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两手抓”,确保工程人员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