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地基桩基础施工质量验收

2017-06-08 作者:好先生

建筑工程的数量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不断增多,为了缓和建设用地紧张同时提升城市形象,高层建筑得到了快速发展。桩基础由于具有抗震性能高、承载力较高以及低沉降等优势在我国高层建筑的基础性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首先,我们应该对此基础的土建施工技术有所了解。通过成桩方式区别对桩基础的土建施工技术分成下面两类。第一类预制混凝土桩施工,另一类是灌注桩施工技术。预制混凝土桩施工过程中要分制桩、运桩、打桩、接桩等几个关键环节来控制。灌注桩施工过程主要对桩径、桩长、桩身垂直度、泥浆比重、混凝土灌注过程进行控制。

 

其次,柱基础在施工过程中还需注意的问题有:  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桩径及桩长会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在进行桩基础设计时一定要按照高层建筑施工建设场地的勘探资料有针对性地设计桩径和桩长。之后还应当对关键环节进行设计交底,避免盲目施工。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桩基础施工必须按规定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方案应明确各施工控制要点,和相关问题出现时的处理方案,专项方案按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桩基础对于高层建筑的整体质量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中要进行重点管理。

 

最后,根据《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第五章桩基础对桩位的放样允许偏差、桩顶设计标高与施工现场标高、打压入桩的桩位偏差、承载力检验、桩身质量检验、原材料的质量检验及各具体类型桩基础的验收规定进行严格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