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诱导通风系统在地下汽车库中的应用

2017-06-08 作者:好先生

摘要 简要介绍了智能型诱导通风系统的基本原理、特性、以及设计中应考虑的因素,并结合工程实例介绍了其在地下汽车库中的应用。
关键词 地下汽车库 智能型诱导通风系统 换气次数 气流 主干线
1 引言
1.1 目前,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国民汽车拥有量的大幅增长,汽车库尤其是地下汽车库也正在大量涌现,因此与之相应的汽车库通风换气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就地下汽车库的通风设计而言,设计人员一方面需要选择合理的通风方式,使汽车库内产生的有害气体能及时排出,达到良好的通风换气效果;这是因为如果通风系统设计不良,挥发的油气容易聚集而引起火灾或爆炸,并且汽车产生的CO等废气也会影响库内人员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为避免过大的土方开挖费用,地下车库的层高一般都较低,层高的控制非常严格,要求通风设计人员采取措施,尽可能少的占用有效空间。
1.2 在《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98和《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97中规定地下汽车库的排风和排烟均按6/h-1计算,在以往的通风系统设计中,较常采用的通风方式为排风和排烟合用系统,一般是上下均设排风口,平时上下各排1/2风量。火灾时,将下排风口用防火阀或电动阀自动关闭,用上排风口作为排烟口实现排烟。下排风口的作用主要是排除含铅汽油产生的密度较大的含铅废气,但现在低标号的含铅汽油已被禁止使用,再加上汽车库层高一般较小,汽车运动产生的扰动使车库内有害气体分层的可能性较小,下排风已失去意义。这种合用排风系统存在着操作和管理不够灵活,单项式固定风管空气局部流动,容易出现死角等问题,尤其是这种系统占有较大的层高而增加土建投资。例如对于一个层高3.0m面积2000m2 的地下汽车库,6/h-1 的换气次数需36000m3/h的排风量,如管内风速按8m/s,主排风道的尺寸为2500*500Hmm,所占高度为550mm。由于以上原因,另一种通风方式:诱导通风系统由于能较好的弥补以上不足而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2 智能诱导通风系统简介
2.1诱导通风系统的原理
诱导通风系统又称活塞式换气系统,各喷嘴诱导的气流,形成一面活塞式的气墙,向前推进。诱导通风系统的主要运用理论来自于空气动力学中高速喷流的扰动特性,利用喷出的少量气体来诱导及扰拌周围大量空气,并将其带至特定的目标方向。喷流中心速度由喷嘴出口点起逐渐减低,但是喷流宽度逐渐增加,所诱导的周围的空气量也逐渐增加。一方面稀释室内有害气体,另一方面带动室内空气流动,沿着预设的空气流道行进至排风机处,由机房内的排风机排走,从而实现车库内的良好换气。
2.2智能诱导通风系统的主要设备和元件
智能诱导通风系统的主要设备和元件有:主排风机、诱导风机、喷口、程序控制器、电磁接触器、变压器、污染物质感受器、网线。每台诱导通风机所负担的车库面积约为100m2~130m2,喷嘴的最大旋转角度为36°。诱导风机、喷口、程序控制器、电磁接触器、变压器、污染物质感受器组合为智能诱导器。
2.3设计中应考虑的因素
2.3.1设置主干线:为设置出稳定的诱导空间,需先设置主干线,再设置辅助喷嘴对空气进行搅拌。
2.3.2防止气流短路:由于地下汽车库中送风口的布置受条件限制,距离较近,这时需要利用喷嘴来虚拟分离,设置流程,防止短路。
2.3.3车位的布置:综合考虑车位的分布和车尾的方向来布置喷嘴。
2.3.4设置不同的喷射角度:在布置喷嘴时应考虑因层高不同而给予喷嘴不同的下倾角度和各诱导器间的横向和竖向距离。
2.3.5诱导风机喷口外展角度的选择:为了使车道上的主流线更加饱满及稳定,喷口的外展角度不宜大于,以确保各喷口流线充分叠加后仍有15%的余量。
2.3.6诱导器纵向间距的确定:诱导器纵向间距按末端风速不小于0.5m/s考虑;根据平面射流叠加速度分布公式V2=V12+V22,当V合取0.5m/s时,V1=V2=0.353m/s,选取中心风速0.8m/s的气流包罗线,其距喷嘴距离为S=8.5m。故车道上诱导通风机纵向间距为8.5m左右。
2.3.7诱导通风器的布置:由于诱导通风器灵活性很大,其布置的合理与否将直接影响车库的通风效果,这就要求设计人员根据具体情况综合考虑,通过计算合理布置。
2.4诱导通风系统智能化
智能型诱导通风系统可提供手动模式、自动模式、定时模式以及运动组合模式。在同一通风换气分区内的诱导通风系统,其中有一台诱导通风系统上设有用于所有诱导通风风机的集中控制模式及参数统一调整的控制器。由于系统配备风机、喷口、程序控制器、电磁接触器、变压器、污染物感受器,使诱导通风机可根据污染物质感受器感受到的汽车库中的污染物质浓度自动控制自身的开启,从而实现诱导通风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及自动化管理。
在诱导通风系统进风端设置温度感受器,在温度超标或突然升高时,温感器会将信号传至集中控制器,用于关闭正在运行中的诱导通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