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空调工程安装细部处理

2017-06-08 作者:好先生

通风空调、设备安装工程: 
1)常见金属风管制作在弯头、三通、四通处咬口不紧密,宽度不一致,有半咬口和胀裂等质量缺陷;复合材料风管、玻璃钢风管表面不平整,法兰强度不够等质量缺陷。应按《GB50243》规范的规定严格控制弯头、三通、四通的加工制作质量。玻璃钢风管和复合材料风管施工单位应严格上述规范和行业标准进行进货检验和验收。在工程复查中还发现矩形风管刚度不够,风管大边上下有不同程度的下沉,两侧小边向外凸出,明显变形。 
2)通风管道安装,风管之间采用角钢法兰连接的,由于制作时没有注意法兰的平整和焊缝的清理,造成连接处四角翘曲不平而漏风。有时法兰螺栓朝向不一致,螺栓不是镀锌的,且未加镀锌钢制垫圈。 
3)风管保温问题较多,主要是新风机组的新风风管保温层与风管未贴严实或固定不牢固,两者之间产生空隙,长时间运转,就会产生凝结水外渗或滴漏。有的工程矩形风管保温钉的排布不规矩,间距不等,保温钉的个数虽超过规范的规定,但由于排布问题使保温层凹凸。特别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检修关系,弄得极为不整齐。 
4)一般对风管系统漏风量未进行检测,风管系统的严密程度是反映安装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鲁班奖工程应按规范的规定根据系统的不同工作压力,采用漏光法检测对系统进行漏风量测试。 
5)风管穿过防火墙时未设置预埋管或防护套管,有的甚至将墙体直接作为风管,墙两侧的风管固定在墙上,这是不允许的;有的虽设置了预埋管或防护套管,但强度、刚度不够,塌落在风管上,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无法填塞,且所用的材料不是不燃且对人体无危害的柔性材料。 
6)防排烟系统的柔性短管不是采用不燃材料制作,多数用帆布制作外刷油漆或防火漆,应采用三防布或铝箔玻璃布制作柔性短管。 
7)风机盘管供、回水管保温不到位,运行时产生凝结水,污染吊顶;凝水盘安装倒坡度,盘内积水,排水不顺畅,个别工程因排水软管弯折、压扁,使凝结水外溢。 
8)制冷系统管道焊接组对焊口错边量超出允许的范围,对口件未留间隙或间隙过小,造成未焊透或焊缝堆积过高;焊缝有结瘤,咬边和夹渣等质量缺陷。 
9)冷冻水供、回水管道、凝结水管道保温接口不严密,缝隙未填实、玻璃丝布作保护层,缠绕松紧不一,搭接不均匀,产生凝结水渗出;管道上安装的阀门与管道保温层成一整体,对阀门未采取单独保温,不便于检修。有的甚至不保温,形成凝水流淌。 
以薄金属板做保护壳搭接接口不是顺水流方向,而是逆水流方向,并不在侧面下方,个别是的管道弯头处保护壳做成直角,不符合规范要求。 
10)设备安装方面,常见的是风机或水泵的连接轴处未加防护罩;基础缺避震垫块,由于螺栓固定过紧,没有起到避震的作用,有的螺栓长度不够,螺帽上留丝牙太少,支架任意设立,随意性较大,混凝土设备基础一般都施工得十分粗糙,有的被撞坏,缺棱少角,很不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