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环泵的基本类型与结构

2017-03-14 作者:好先生

液环泵按不同结构可分成如下几种类型:

  1.单级单作用液环泵。所谓单级是指只有一个叶轮,单作用是指叶轮每旋转一周,吸气、排气各进行一次。这种泵的极限压力较低,抽速和效率也低。

  2.单级双作用液环泵。单级是指只有一个叶轮,而双作用是指叶轮每旋转一周,吸气、排气各进行两次。在相同抽速条件下,双作用泵比单作用泵可大大减小尺寸和质量。由于工作腔对称分布在轮毂两侧,这样就改善了作用在转子上的载荷。但是,这种泵有些零件比较复杂,加工较困难、但它的抽速较大,效率较高,极限压力也较高。

3.双级液环泵。

  双级液环泵大多数是由单作用泵串联而成。这种液环泵实质上是两个单级单作用的液环泵的叶轮共用一根心轴连接而成。它的主要特点是在较低的压力下,仍然具有较大的抽速,工作稳定。

  4.气体喷射器+液环泵机组。这种机组,是由大气喷射器串联液环泵来构成的。这种机组可以提高低压下的抽速,扩大了液环泵的使用范围。

  气体喷射器是由喷嘴、混合室和扩压器组成,用管道将它与液环泵的进气口连接。

这种机组的工作原理是:先开动液环泵,为气体喷射器造成所需的预真空,使喷嘴的入口与出口之间造成压力差,通常以大气为驱动气体。文章由天津泽德水泵整理驱动气体通过喷嘴进入泵内,驱动气体经过喷嘴得到加速,将被捆气体吸入,驱动气体与被抽气体在混合过程中进行动量交换,对气体进行压缩后进入液环泵的进气口,再经泵压缩排至泵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