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饮用给水系统中真空破坏器的设置、选用及安装

2017-02-07 作者:蓝天碧水

1 真空破坏器的设置

  根据可能发生的回流所造成的危害程度(详《建规》附录A),一般可采用设置真空破坏器或倒流防止器的回流污染防止措施。两者的主要区别是:真空破坏器是防虹吸回流,不能用于防背压回流,用于生活饮用给水系统中规格一般不大于DN50mm,重量轻、体积小;倒流防止器是防背压回流,当然也可以防虹吸回流,用于生活饮用给水系统中规格一般不小于DN50mm,重量重、体积大。


1.1 真空破坏器的种类

   真空破坏器分为三种:
   (1)大气型真空破坏器:一种可在给水管内压力小于大气压时导入大气,在不通水时与大气相通的真空破坏器。
   (2)压力型真空破坏器:一种在给水管道内失压至某一设定压力时先行断流,继后产生真空时导入大气防止虹吸回流的真空破坏器。
  (3)软管型真空破坏器:一种专用连接软管的真空破坏器。

   真空破坏器的局部阻力按其结构形式可按表1选用。

表1 真空破坏器局部阻力(kPa)

结构形式

公称

尺寸DN(mm)

大气型

压力型

软管型

水平

直通

管顶型

角型

组合

水嘴

水平

直通

角型

组合

水嘴

A

B

15

3.6

忽略

20.0

3.6

7.2

40.2

9.6

8.4

20

4.0

忽略

30.0

3.6

7.2

22.0

8.4

8.4

68.0

25

1.9

忽略

40.0

3.6

5.0

24.0

8.4

12.0

32

忽略

40.0

40

忽略

60.0

50

忽略

60.0

   注:本表水流速度按:DN15~ DN20取小于等于1.0m/s,DN25~DN40取小于或等于1.2m/s,DN50取小于等于1.5m/s。

1.2 真空破坏器的设置场所
   《建规》第3. 2. 5C 条(该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明确规定了真空破坏器的设置场所,内容如下:“从小区或建筑物内生活饮用水管道上直接接出下列用水管道时,应在这些用水管道上设置真空破坏器:
   (1)当游泳池、水上游乐池、按摩池、水景池、循环冷却水集水池等的充水或补水管道出口与溢流水位之间的空气间隙小于出口管径2.5倍时,在其充(补)水管上;
   (2)不含有化学药剂的绿地喷灌系统,当喷头为地下式或自动升降式时,在其管道起端;
   (3)消防(软管)卷盘;
   (4)出口接软管的冲洗水嘴与给水管道连接处。”

1.3 不同场所下设置真空破坏器的种类
   大气型与压力型真空破坏器的根本区别在于大气型只有在给水管道内负压真空时才打开进气阀进气破坏虹吸回流;而压力型在给水管道内压力降至某一设定压力,但在尚未产生真空之前,就靠止回阀弹簧设定压力关闭切断管道内的水流。故压力型真空破坏器可适用于高危险等级的虹吸回流场所。不同场所下设置真空破坏器的种类:
   (1)当生活饮用水池(箱)等构筑物的进水管采用淹没出流时,应在其管顶装设管顶形真空破坏器。
   (2)在可能产生虹吸回流的给水横支管的起端可设置水平直通形或角形真空破坏器。当角形真空破坏器设置在室内时,应选用防溢型。
   (3)在支管、立管上无设置防倒流装置的给水管道出口接有软管时,应设置软管型真空破坏器。

 2 真空破坏器的选用

   真空破坏器的规格选用应符合下列要求:
   (1)水平直通形或角形真空破坏器的规格应与给水横支管管径相同。
   (2)软管型真空破坏器所选规格不得小于所连接的供水支管管径。
   (3)管顶形真空破坏器规格选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真空破坏器的补气流量应大于水的回流量;
      ②水的回流量应根据可能产生回流的立管管径、回流落差、管道长度、管材摩阻系数、管道局部阻力系数等按下式计算:

式中:qw——水的回流量(L/S);

    ω——管道截面积(m2);

    g——重力加速度,9.8m/s2

    H——回流落差(m):真空破坏器下流溢流水位至立管底部倒流泄水面之间垂直高度;

    λ——管材摩阻系数;

    L——管道长度(m);

    dj——管道计算内径(m);

    ξ——管道局部阻力系数。
     
③管顶形真空破坏器的补气流量应根据真空破坏器高出溢流水位的高度,按下表2确定。

 表2 管顶形真空破坏器补气流量(L/s)

   注:1 表中高度指真空破坏器进气口下沿高出下游溢流水位垂直距离;
     2 表中未列高度可采用内插法。
   回流水量计算示例:设有一高层屋顶水箱进水管(淹没出流),详见图1,其管径为DN 100,H为100 m,h为0. 60 m,管道长度(L)为120m,管材为衬塑钢管,试计算其回流水量及选用管顶形真空破坏器的规格。

   又根据真空破坏器的补气流量应大于水的回流量的规定,由表2查得:DN40的真空破坏器补气流量为74.7(L/s),大于计算所得的qw73.7(L/s)。所以应选用DN40的管顶形真空破坏器。

3 真空破坏器的安装

3.1 大气型真空破坏器安装

  (1)在真空破坏器的下游管道上不设关断阀门和控制阀。

  (2)通过前置控制阀,控制下游用水器具的工作。

  (3)在下游用水器具停止用水时,真空破坏器不受压。
  (4)有冻结可能时,在连接管道的底部设置泄水阀和地面排水设施。


 

   1-前置控制阀;

   2-泄水阀;

   3-单顶管型真空破坏器;

   4-水平直通型真空破坏器。

图3.1 大气型真空破坏器安装示意图

3.2 压力型真空破坏器安装
   (1)在真空破坏器的下游管道上设置关断阀门或控制阀,控制下游用水器具的工作。
   (2)在下游用水器具停止用水时,真空破坏器受有上游的压力。
   (3)不允许停水检修时,应在真空破坏器与连接管道之间应设置检修阀门。
   (4)有冻结可能时,在连接管道的底部设置泄水阀和地面排水设施。

   1-进水控制阀;
   2-单顶管型真空破坏器;
   3-止回阀;
   4-出口止回型真空破坏器。


图3.2  压力型真空破坏器安装示意图

3.3 软管型真空破坏器安装
   (1)真空破坏器设在软管控制阀上游时应选择单顶管压力型真空破坏器。
   (2)真空破坏器设在软管控制阀下游的,应选择进口止回型的真空破坏器。
   (3)有冻结可能时,在进水管道的底部设置放空阀、进水控制阀和地面排水设施。

   1-控制阀;
   2-泄水阀;
   3-前置控制阀;
   4-进口止回型真空破坏器;
   5-软管接头;
   6-软管。

图3.3  软管型真空破坏器安装示意图

   此外,真空破坏器安装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真空破坏器的进气口应朝向下方,且进气口距下方障碍物的最小净距不应小于其公称直径;
   2)真空破坏器宜明装,特殊情况下如需安装,应安装在箱(盒)内,箱(盒)的大小应满足检修的需要,并在箱(盒)的门上设置通气口,其通气口的面积应大于真空破坏器的给水管道断面积的5倍;
   3)真空破坏器不得安装在通风柜或通风罩内,不得安装在有害气体的环境中;
   4)在严寒和寒冷地区,当真空破坏器设置在非采暖房间内或室外时,应采取防空等防冻措施;
   5)安装真空破坏器前应彻底冲洗管,安装在室外的真空破坏器供水端应设泄水阀。

附:真空破坏器的设计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