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复式停车库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灭火系统设计浅析

2016-12-17 作者:蓝天碧水

1 前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机械式立体汽车库由于具有占地面积少、停车数量大等优势,而有着被大量采用。地下室车库与地面建筑相比其火灾危险性更大,一旦发生火灾,不利于人员的安全疏散和火灾扑救。地下室车库的主要火灾危险源是停放在车库内的小汽车,汽车火灾不是单一的固体可燃物火灾或者单纯的液体可燃物火灾,汽汽车着火后集A类火灾(如汽车座椅轮胎和内饰物等固体可燃物质)与B类火灾(汽油燃油等液体可燃物质)于一体。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具有扑救地下室车库火灾的高效性。这种联用系统,集水和泡沫的灭火作用于一体,在充分发挥水和泡沫的灭火功效的同时,是一种高效且经济的灭火系统。
2 系统设计与计算
2.1 系统原理
  闭式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灭火系统,是将泡沫罐、泡沫比例混合器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有机的结合。它主要由消防泵组、贮液装置、专用比例混合器、报警阀装置、水流指示器、泡沫和水两用喷头、各种阀门、管道及附件组成。用于扑灭油类易燃液体火灾的高效灭火系统。
  工作原理如下图

图1·系统原理示意图

  当闭式喷头下方出现火情,温度达到喷头动作温度时,喷头开启,启动该区域的水流指示器向消防控制室报警;湿式报警阀开启,由湿式报警阀的水力警铃发出声响报警,压力开关启动水泵,同时打开泡沫储罐进水口上的电磁阀,压力水进入泡沫液储罐,挤压储存泡沫液的胶囊,将橡胶囊里的泡沫灭火剂挤压出去,泡沫灭火剂经管道流向比例混合器,并在比例混合器内与压力水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形成混合泡沫液流向喷头,喷出泡沫溶液,喷洒在燃烧中的物品上。
2.2 系统形式
2.2.1 系统流量
  地下车库按照中危险Ⅱ级,双层立体机械停车库设计,设计喷水强度为8L/min. m²,作用面积465 m²,双层停车位喷头的布置如图2所示

图2·双层停车位喷淋头安装示意图

  立体车位的下喷头流量系数K=115,其余流量系数均为K=80喷头;车架内置喷头数量为1层时,计算时按照货架内置喷头的数量为4-8个;车架内置喷头数量为2层及以上时,计算时按照货架内置喷头的数量为8-14个;按照此要求计算喷淋水量,此系统进行水力计算,2层停车位时,设计流量大约100L/s;3层及以上停车位时,设计流量大约120L/s。以下均按照2层停车位计算,3层及以上停车位以此类推。
2.2.2 系统布置
  《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151-2010)规定:系统输送的泡沫混合液应在 8L/s 至最大设计流量范围内达到额定的混合比;在 8L/s 的流量下,自系统启动至喷泡沫的时间不应大于 2min,则泡沫比例混合器至最不利喷头之间的管道容积V= 8 × 60 × 2 = 960( L),本工程设计时,在每个防火分较居中的设备间内设置泡沫罐及湿式报警阀组,并且将泡沫混合器多段布置,自喷干管公称管径为DN200,每个泡沫混合器后的管径最大为DN150,且经核算,泡沫混合器的设置位置不能超过系统最不利作用面积的的起始点,使在 8L/s 的流量下,自系统启动至喷泡沫的时满足间不应大于 2min的要求。系统如图3所示。

图3·管网布置

2.3 泡沫罐的选择
  泡沫-水喷淋联用系统选用氟蛋白类泡沫,泡沫液混合比例为6%(目前汽车均要求使用无铅汽油),泡沫液连续供应时间不小于10min;一次用于扑救火灾的泡沫混合液耗量M=100×10×60=6000( L)。
则泡沫液储罐容积V=kcM(式中V为泡沫罐有效容积,L;k为余量系数1.2;c为混合比6%);经计算V=1.2×6%×6000=4320( L) ,取 6000L泡沫液储罐。
2.4 泡沫系统用水量的确定
  《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151-2010)第7.1.3条规定:泡沫混合液与水的连续供给时间之和不应小于60min;泡沫系统用水量Vp=100*60*60=360(m3);一次用于扑救火灾的消防水量为360m3
3 结语
  地下复式停车库一般采用闭式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灭火系统,本文对地下停车库的泡沫喷淋系统设计计算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过合理布置比例混合器、设置备用泡沫液储罐、并对系统的设计优化做了探讨。通过不断地实践,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灭火系统将会更加完善,在地下机械车库的消防系统中将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