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车库的消防给水排水该怎样设计?更合理!

2017-03-18 作者:挥手天空

由于地下停车库的地面标高普遍低于室外地面标高,其排水不能自流排入市政排水管网,尤其是暴雨时节,若排水设计不当,影响车库的安全和使用。同时,车库的火灾可燃物较多,一般面积较大,消防等级较高。对此,必须在车库设计时加以注意。

车库建筑设计规范 JGJ 100-2015 7.2章节:

7.2.1 车库内的生产给水、生活给水和消防给水系统应分开设置;生产、生活用水量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5的规定;冲洗用水宜优先采用中水。

 说明:车库内是否设置建筑给水排水,应根据车库的建筑布置确定。一般情况下,机动车库内均会设有给水排水设施,而一些小型非机动车库则不需要设置给水排水设施。车库内灭火设施包括:消火栓、自动喷水设施及建筑灭火器等。

 车库用水主要为擦洗机动车、冲洗楼地面等用水,管理人员及存车人员的舆洗及冲厕等用水,用水量可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 50015确定。为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方针,当有中水时冲洗用水宜优先采用中水。


7.2.2 车库消防用水及灭火设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规定。

说明:机动车库和独立存放摩托车的非机动车库消防用水及灭火设施执行现行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的规定,非机动车库内消防用水及灭火设施执行其他现行国家相关规范的规定。


7.2.3 在可能产生冰冻的车库,给水排水设施应采取防冻措施。

说明:一般情况下可能产生冰冻的车库指敞开式车库、严寒地区、寒冷地区无采暖车库。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在南方非采暖地区也出现了冰冻天气,车库入口等部位可能也会出现冰冻的现象,在这些场所敷设的给水排水管道,如果不采取防冻措施,会出现管道冻裂现象,造成管理和使用上的不便。由于车库一般设有消防给水管,消防水管很容易冻裂,一旦冻裂,由于消防给水管流量大压力高,会产生大量消防排水,影响车库正常使用,一且在系统维修期间发生火灾更会造成消防安全隐患。


7.2.4 敞开式车库排水设施应满足排放雨水的要求。

说明:敞开式停车库雨水会流入车库,因此排水设施的能力应满足排放落入的雨水流量,否则会造成最底层停车位积水,影响使用。


7.2.5 机动车库应按停车层设置楼地面排水系统,排水点的服务半径不宜大于20m。当采用地漏排水时,地漏管径不宜小于DN100。

说明:机动车库设置楼地面排水系统是考虑到车库内会有地面冲洗排水、车辆冲洗排水、消防排水以及水暖管道检修排水等。考虑到不应让各种排水通过坡道进入下层,排水应及时排除,规定按停车层设置排水系统。为方便使用并结合现有工程经验,排水点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20m。车库的排水方式可根据车库建筑布局、地面做法、排水条件、使用要求和管理模式等选择采用地漏、排水沟及集水坑等排水方式或混合采用上述排水方式。当采用排水沟排水时,排水沟不得跨越防火分区。当采用地漏排水,地漏管径不宜小于DN100。

  大型非机动车库,如设有给水排水及消防给水设施时,可参照此条执行。


7.2.6 机动车库内车辆清洗区域应设给水设施,并宜优先采用排水沟排水。洗车排水应经隔油沉淀池处理后排放。

说明:根据工程经验:机动车清洗区域采用排水沟排水比较方便。洗车排水一般含有油、泥沙及其他沉淀物,如直接排放到室外污水管网,会增加污水管道污染物的浓度,造成水质达不到相关排放标准,另外也会影响管道的畅通,因此要求洗车排水在排入室外污水管网前应设隔油沉淀池处理。


7.2.7 机械式机动车库应在底部设置排除其内部积水的设施。

说明:机械式停车库内,虽无经常冲洗机械存车位板面的要求,但有时亦会有水进入库内,当设置消防给水管道时,会存在管道事故排水、试验排水及检修排水,所有排水会顺存车位板面缝隙流到底部,如不及时排除造成内部积水,会影响底部停车位使用,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根据调研,各类机械式立体车库均在最下层托板底部设置排水设施,排水设施一般有地漏、排水沟、集水坑及排水泵等。


 关于车库建筑设计规范 JGJ 100-2015地下车库的设计要求就分享至此,大家如对给水排水有其它相关问题,都可以找找众智建筑资源无坚不摧的各位专家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