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结构设计中混凝土强度与龄期的关系

2017-03-18 作者:好先生

在近期浏览众智建筑资源聊天室时,发现这样一个话题“混凝土强度与龄期的关系”,小编在认真阅读之后,认为此话题及内容很有必要分享给大家,并通过本文的总结以便共同学习。

 

首先,根据《混凝土结构疑难释义》第三版,水泥石内部组织结构随时间的发展变化,使混凝土的强度随龄期而提高,提高的速度与水泥品种、养护条件等因素有关。

 

其次,根据聊天室专家的解答,它们的关系为:

根据1天强度推测28天强度,常用的推算公式为:

最后对混凝土结构的建筑寿命支撑极限进行了简单的解答。其内容为:现在设计的各类建筑一般都有设计使用年限(国家标准规定:临时性建筑5年、易于替换结构构件的建筑25年、普通建筑和构筑物50年、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100年),当实际使用年限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时须经相关部门机构进行结构可靠性检测,以此来确定是否可以继续安全使用,经检测如发现须经加固才能继续使用,则必须进行结构加固才允许继续使用。钢筋混凝土建筑的自然使用寿命受诸多因素影响,如设计、施工质量、使用环境(气候、受力状况......)和日常维护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