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频率问题的汇总!

2017-01-14 作者:好先生

  2016年11月1日,《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 39-2016开始实施,原《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 39-87同时废止。由于前后相差几十年,新规的改动也比较大。在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的实施过程中,这样那样的疑惑就出来了,网上呢,也是众说纷纭。小编本次就来大体捋一下!


一、幼儿园基地选择要求?
  3.1.2条 托儿所、幼儿园的基地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建设在日照充足、交通方便、场地平整、干燥、排水通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地段;
    2 不应置于易发生自然地质灾害的地段;
    3 与易发生危险的建筑物、仓库、储罐、可燃物品和材料堆场等之间的距离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4 不应与大型公共娱乐场所、商场、批发市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相毗邻;
    5 应远离各种污染源,并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卫生、防护标准的要求;
    6 园内不应有高压输电线、燃气、输油管道主干道等穿过。


二、托儿所、幼儿园的室外活动场地,应符合哪些要求?
  3.2.3条 托儿所、幼儿园应设室外活动场地,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每班应设专用室外活动场地,面积不宜小于60m2,各班活动场地之间宜采取分隔措施;
    2 应设全园共用活动场地,人均面积不应小于2m2
    3 地面应平整、防滑、无障碍、无尖锐突出物,并宜采用软质地坪;
    4 共用活动场地应设置游戏器具、沙坑、30m跑道、洗手池等,宜设戏水池,储水深度不应超过0.30m;游戏器具下面及周围应设软质铺装;
    5 室外活动场地应有1/2以上的面积在标准建筑日照阴影线之外。


三、幼儿园门窗有哪些设计要求?
  4.1.5条 托儿所、幼儿园建筑窗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的窗台面距地面高度不宜大于0.60m;
    2 当窗台面距楼地面高度低于0.90m时,应采取防护措施,防护高度应由楼地面起计算,不应低于0.90m;
    3 窗距离楼地面的高度小于或等于1.80m的部分,不应设内悬窗和内平开窗扇;
    4 外窗开启扇均应设纱窗。
  4.1.6条 活动室、寝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幼儿使用的房间应设双扇平开门,门净宽不应小于1.20m。
  4.1.7条 严寒和寒冷地区托儿所、幼儿园建筑的外门应设门斗。
  4.1.8条 幼儿出入的门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距离地面1.20m以下部分,当使用玻璃材料时,应采用安全玻璃;
    2 距离地面0.60m处宜加设幼儿专用拉手;
    3 门的双面均应平滑、无棱角;
    4 门下不应设门槛;
    5 不应设置旋转门、弹簧门、推拉门,不宜设金属门;
    6 活动室、寝室、多功能活动室的门均应向人员疏散方向开启,开启的门扇不应妨碍走道疏散通行;
    7 门上应设观察窗,观察窗应安装安全玻璃。


四、幼儿园阳台护栏高度最低标准是多少,栏杆间距不能大于多少?
  4.1.9条 托儿所、幼儿园的外廊、室内回廊、内天井、阳台、上人屋面、平台、看台及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栏杆应以坚固、耐久的材料制作,防护栏杆水平承载能力应符合《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 50009的规定。防护栏杆的高度应从地面计算,且净高不应小于1.10m。防护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幼儿攀登和穿过的构造,当采用垂直杆件做栏杆时,其杆件净距离不应大于0.11m。(强制性条文)


五、幼儿园楼梯设计有什么特殊要求?
  4.1.11条 楼梯、扶手和踏步等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楼梯间应有直接的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
    2 楼梯除设成人扶手外,应在梯段两侧设幼儿扶手,其高度宜为0.60m;
    3 供幼儿使用的楼梯踏步高度宜为0.13m,宽度宜为0.26m;
    4 严寒地区不应设置室外楼梯;
    5 幼儿使用的楼梯不应采用扇形、螺旋形踏步;
    6 楼梯踏步面应采用防滑材料;
    7 楼梯间在首层应直通室外。


六、幼儿园活动室面积保证每个幼儿不少于多少平方米?
  新规范不按每个幼儿多少面积,按总使用面积来。
  4.3.3条 幼儿园生活单元房间的最小使用面积不应小于表4.3.3的规定,当活动室与寝室合用时,其房间最小使用面积不应小于120m2

表4.3.3 幼儿生活单元房间的最小使用面积(m2)


七、幼儿卫生间新规如何规定,男厕、女厕需要分开吗?
  4.3.11条 每班卫生间的卫生设备数量不应少于表4.3.11的规定,且女厕大便器不应少于4个,男厕大便器不应少于2个。

表4.3.11 每班卫生间卫生设备的最少数量

  4.3.12条 卫生间应临近活动室或寝室,且开门不宜直对寝室或活动室。盥洗室与厕所之间应有良好的视线贯通。
  4.3.13条 卫生间所有设施的配置、形式、尺寸均应符合幼儿人体尺度和卫生防疫的要求。卫生洁具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盥洗池距地面的高度宜为0.50m~0.55m,宽度宜为0.40m~0.45m,水龙头的间距宜为0.55m~0.60m;
    2 大便器宜采用蹲式便器,大便器或小便槽均应设隔板,隔板处应加设幼儿扶手。厕位的平面尺寸不应小于0.70m×0.80m(宽×深),沟槽式的宽度宜为0.16m~0.18m,坐式便器的高度宜为0.25m~0.30m。


八、托儿所、幼儿园可以设汽车库吗?
  4.5.8条 当托儿所、幼儿园场地内设汽车库时,汽车库应与儿童活动区域分开,应设置单独的车道和出入口,并应符合现行行业标准《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 100和现行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的规定。


九、电气照明装置施工中插座的安装高度要求?
  6.3.5条 托儿所、幼儿园的房间内应设置插座,且位置和数量根据需要确定。活动室插座不应少于四组,寝室、图书室、美工室插座不应少于两组。插座应采用安全型,安装高度不应低于1.8m。插座回路与照明回路应分开设置,插座回路应设置剩余电流动作保护。


十、托儿所、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如何设置为好?
  6.3.7条 托儿所、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幼儿园园区大门、建筑物出入口、楼梯间、走廊等应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
    2 幼儿园周界宜设置入侵报警系统、电子巡查系统;
    3 厨房、重要机房宜设置入侵报警系统。

  本次总结分享不完善的地方,还需各位建筑行业的友友们多多包涵,如果能补充问题那就再好不过了!对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JGJ 39-2016的规范内容,大家如有其它任何疑惑,还需大家下载众智建筑资源客户端与各位专家、智友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