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地下室防水与排水(一)

2016-12-17 作者:梦来梦往

  从6月30日到7月6日,连续强降雨使得武汉变成一片泽国(图1),武汉火车站不保(图2),150处渍水点,多处交通中断,部分地铁线路停止运行,高档湖景豪宅变成孤岛,多个小区断水断电……地面被淹,地下工程也没有幸免,洪水顺着地铁站的楼梯犹如瀑布奔涌而下(图3),使得地铁瞬间瘫痪;很多小区地下车库进水,更有甚者整个车库被洪水灌满(图5)。地下工程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重要,对于一个城市,地下工程是命脉,一旦被淹,整个城市几近瘫痪;对于一个项目,地下工程是心脏,不仅仅停车各种豪车,而且布置着各种设备用房,一旦进水浸泡,豪车被泡,损失严重,整个项目断水断电,从而无法生存。在肆虐的洪水发生,做好地面雨水的疏导,快速排出的同时,如何做好地下工程的防水和排水,保证地下工程的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下面笔者结合规范和案例浅析下地下室的防水与排水。

图1 武汉某区成为一片泽国(图片转载于网站)

图2 被洪水包围的武汉站(图片转载于网站)

图3 地铁站变瀑布(图片转载于网站)

图4 雨一直下,车库已经被淹(笔者自拍)

图5 被洪水灌满的地下车库(图片转载于网站)

一、地下室的防水
  1、确定合理的防水等级
   出于造价的考虑,很多建设方都是压着规范的边线执行,将地下室防水等级定为二级。《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范》 (以下简称《地防规》 )在条文说明中确实将地下车库定为二级,但是配电间也明确了防水等级定为一级。对此,笔者人为,就防水等级的确定上而言,单纯的地下车库定为二级,有配电间等设备用房的地下车库防水等级应该定为一级。
  2、设置合理的排水沟和集水坑
   《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车库规范》)4.4.3条“应在各楼层设置地漏或排水沟等排水设施。地漏(或集水坑)的中距不宜大于40m” 。随着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停车数量越来越多,地下室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动辄几千、几万的地下室。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地下室,排水沟、集水坑设置是否合理是地下室防水工程的关键。有些项目可能处于美观和停车方便的考虑,设的排水沟间隔太远,再加上地面找坡太缓,没有达到规范要求的“应设不小于0.5%的排水坡度”或者找坡不到位,这些都给地下室的防水带来隐患。
   近几年流行地下室不设排水沟仅设集水坑的做法,这种做法对于北方少雨地区还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对于南方多雨地区,尤其今年这样的连续强降雨,地下室被淹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基于停车考虑,地面不可能设置太多的集水坑,因此对地面找坡要求比较高,地面找坡是人工操作,不可能像图纸那么精准,而且坡度也不可能太大,遇到积水时准确的坡向集水坑有一定难度。
  3、穿墙管线的防水处理
   随着建筑智能化标准的提高,导致穿墙管孔洞越来越复杂,如果在设计中处理不当,再加上施工的疏忽大意,就会造成墙面渗漏,甚至明水顺管喷射。管道的种类有: 给水管、排水管、电缆管、消防管、空调管、通风管、暖通管等等。一般建筑安装的管道都是在提前预埋好的套管内穿过( 套管加焊止水环或环绕遇水膨胀止水圈) ,所以就存在一个后期封堵管道周围空隙的工作,当管道和套管之间空隙没有彻底封闭的时候,渗漏就会发生。目前穿墙管防水大多采用套管式穿墙管防水,其施工应满足: 采用套管式穿墙防水构造,翼环与套管应满焊密实,并应清理干净套管内表面,相邻穿墙管间距应大于300mm,采用遇水膨胀止水圈的穿墙管,管径宜小于50mm,止水圈应采用胶粘剂满粘固定于管上,并应涂缓胀剂或采用缓胀型遇水膨胀止水圈,其余 PVC 管或 PE 管用石棉水泥或麻刀灰密实填塞,表面用膨胀水泥砂浆封实抹平。
  4、地下出入口防雨设施
   《车库规范》4.4.7条“通往地下的机动车坡道应设置防雨和防止雨水倒灌至地下车库的设施”。作为一个建筑设计者,应该按照规范,在地下室入口设计防雨雨篷(图6),为防止雨水倒灌增加一道设防。但是业主有时基于成本考虑,授意设计方取消地下室车库入口的雨篷,或者图纸上设计了防雨雨篷,但是施工时缺不予施工(图7)。

图6 设置了防雨雨篷地下室入口

图7 缺省防雨雨篷和挡水沟

   有的虽然在入口处设置了雨篷,但是设计的不够合理,由于范围太小,没有遮挡整个坡道从而失去防雨效果(图7)

图8 防水雨篷范围过小

  5、地下出入口作反坡处理
   《地防规》3.1.3条“附建式的全地下或半地下工程的防水设防高度,应高出室外地坪高程500mm以上”。《车库规范》4.4.1条“出入口地面的坡道外端应设置防水反坡。”如果我们在车库入口做一个反坡(图9),室外即使有了积水也不会很快倒灌到地下车库,为地下室的车辆转移赢得时间。但是由于受地形影响和成本考虑,很多地下工程防水设防高度没有高出室外地坪500mm以上,甚至有的还低于室外地坪,遇到下雨,尤其是大暴雨,雨水很容易倒灌到地下室内,这就只能靠在入口处堆砌防汛沙袋来防止雨水倒灌了(图10)。

图9 地下车库出入口示意图(笔者自绘)

图10 冒雨堆砌沙袋防止雨水倒灌地下室

  6、地下出入口设置挡水沟
   《车库规范》4.4.1条“出入口和坡道处,应设置不小于出入口和坡道宽度的截水沟和耐轮压沟盖板以及闭合的挡水槛”(图9),并且截水沟(挡水沟)与场区排水系统对接。但是有的地下车库出入口可能是设计时忘记设计截水沟(挡水沟),或者是设计了但是施工时却忘记施工了(图7),这样的车库出入口遇到下雨,雨水很容易倒灌到地下室内。设计了截水沟(挡水沟)但是没有与场区的排水系统对接也存在问题,毕竟这个截水沟能阻拦的雨水是有限的,当截水沟的雨水灌满后同样会倒灌到地下室内。如果截水沟与场区的排水系统对接,积水后能够及时排走,就不会出现倒灌的情况了。
   《车库规范》4.4.2条“通往地下的坡道低端宜设置截水沟”。如果地下室入口处的截水沟(挡水沟)是第一道防线的话,那么坡道低端的截水沟就是第二道防线,同样显得重要。同样,坡道低端的截水沟应与地下室的排水系统相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