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相遇绿色建材

2018-03-26 作者:该名字无法显示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越来越被关注。绿色建筑离不开科学规划与建设,我们按照时代需求积极推进绿色化建筑前进的步伐,强调为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同时,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智能建筑。



1 前言
  
  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所谓“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例如上海世博中心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0万平方米,地下面积4.2万平方米,整个建筑采用了太阳能、LED照明、江水源、冰蓄冷、水蓄冷和雨水收集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世博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52%,可再循环的建筑材料用料比达28.9%,每年可节约的能耗相当于2160吨标准煤。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后,世博中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吨,节约自然水16万吨,占到其年用水量的76%看着这一条条,一个个数据,一幅绿色城市的轮廓逐渐清晰。世博轴的阳光谷,法国馆的垂直花园伦敦的零碳馆具有太阳能屋面的主题馆会呼吸的展馆日本馆。 
  
  2017年,大连市城乡建设部门将把全面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提高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重,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引导商业服务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住宅小区。继市内四区之后,旅顺口区、保税区、长兴岛经济区、花园口经济区新建建筑已将全面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符合条件的高星级绿色建筑,将享受财政奖励。重点支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开发应用技术、绿色建材、绿色施工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绿色建筑评价与信息服务系统研究,绿色建筑示范工程。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按照15%征收。在国家、省级评选活动及各类示范工程评选中,绿色建筑项目优先推荐、优先入选或适当加分。在市级评优活动中,将获得绿色建筑标志作为民用房屋建筑项目入选的必备条件。对有绿色建筑业绩的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企业,在建筑企业招投标中给予适当优先考虑或加分。
  
  绿色建筑中必不可少的是绿色建材。绿色建材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少用天然资源和能源、大量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物生产的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性、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它具有消磁、消声、调光、调温、隔热、防火、抗静电的性能,并具有调节人体机能的特种新型功能建筑材料。在国外,绿色建材早已在建筑、装饰施工中广泛应用,在国内它只作为一个概念刚开始为大众所认识。绿色建材是采用清洁生产技术,使用工业或城市固态废弃物生产的建筑材料。
  
  建筑材料工业包括建筑材料工业和原材料工业,是振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材料产业支撑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为人类带来了便利和舒适。但同时在材料的生产、处理、循环、消耗、使用、回收和废弃的过程中也带来了沉重的环境负担。怎样才能提高传统建材的质量,同时能做到节能、节水、利废和环保的方向发展,并且大力发展新型的绿色建材。满足这种绿色建材的新型建材应具有轻质、高强度、保温、节能、节土、装饰等优良特性。采用新型建材不但使房屋功能得到提升,还可以使建筑物内外充满现代感;有的新型建材可以显著减轻建筑物自重,推动建筑施工技术现代化,也大大加快了建房速度。绿色建材是生态环境材料在建筑材料领域的延伸,代表了21世纪建筑材料的发展方向,符合世界发展趋势和人类发展的需要,更是推动绿色建筑兴起的必要条件。世界各国利用绿色建材所造的绿色建筑形式多种多样,均是设计师全部或部分采用以上的绿色建筑设计策略建造完成的。这些建筑或突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或突出材料、水等资源的保护或突出室内环境的健康等。所以,绿色建材是生态环境材料在建筑材料领域的延伸,从广义上讲,绿色建材不是一种单独的建材产品,而是对建材健康、环保、安全等属性的一种要求,对原料加工、生产、施工、使用及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贯彻环保意识并实施环保技术,保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 木材绿色化
  
  我国是少林国家,森林资源非常之宝贵。进行木材的绿色化生产是解决我国木材短缺的根本性措施,同时也有利于保护天然林资源,为木材的绿色化生产提供基础。木材是人类社会最早使用的材料,也是直到现在还在一直被广泛使用的生态材料。但在其制造、加工过程中由于使用其他胶黏剂造成了产品并非如原料的本身那样的绿色生态产品的性能,木材的绿色化生产要保证产品除具有优异的物化性能和使用性能,还必须具有木材的第三属性,即生态环境协调性。目前的木材生产工艺尽管有所差别,但可归结为从原料的软化、干燥、半成品加工和储存、施胶、成型和预压、热压、后期加工、深度加工等步骤。绿色化生产工艺侧重对其工艺进行改造,选用先进环境污染小、自动化程度高的工艺流程。降低木材工艺对环境的压力,并在后期使用过程中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3 金属材料的绿色化
  
  据统计,世界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占世界总能耗的10%近10年来,中国钢铁工业能源消耗占全国能耗总量的9.15%~10.55%国际先进钢铁企业,如日本新日铁公司的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率已达到92%以上,其企业能耗占生产总成本的比例约为14%我国最先进的钢铁企业宝钢的余热余能回收率在68%,其能耗占生产成本的20%其他企业的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率在30%~50%,其能耗占生产成本的30%~45%由这些数据可见,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金属材料固然有它有利的一面,但是,它耗能排碳的量也是非常巨大的。
  
4 玻璃的绿色化
  
  节能是绿色建筑队建筑玻璃的第一需求,为满足采光、装饰与立面设计要求,建筑门窗洞口有不断增大的趋势,而洞口是能力流失的重要原因之一。玻璃节能反映了缘包化积度。其次是提高玻璃窑炉的熔化规模,其燃烧方式氧气喷吹,氧气浓缩,氧气增压等先进燃烧工艺,比传统方式提高了生度,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和延长熔炉寿命。第二是要有高度的安性,防治化学污染和物理污染。对于不同地区,不同的选择。
 

总结
  
  一方面发展新型的建筑材料,另一方面改良绿色化传统材料。才能一起推动绿色建筑的蓬勃发展。绿色在建筑里不是一种颜色,而是一种方向;绿色在心灵里,不是一种颜色,而是一种信仰。作为一位当代的建筑师,绿色建筑将是我们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