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建筑工程施工和设计几个难点

2018-02-26 作者:三人行

一﹑构造柱的根部埋置位置

对柱子本身而言,由于自重大和外力的影响容易产生弯曲变形,在混凝土工程施工中,柱子钢筋位移现象十分普遍,成为一种常见的通病。在钢筋的弯折处,其受力将大大减退。它与地圈梁都是增强结构的整体性,受力状态主要为受拉。所以构造柱生根要注意两点:第一,在钢筋混凝土基础中生根时,构造柱的裁面钢筋绑扎要与基础地圈梁的钢筋绑扎同时进行:先将地圈梁下部的钢筋穿好,然后按实际需要套好柱子的箍筋,再穿地圈梁的上部钢筋,绑扎它的箍筋,最后绑扎接点处柱子的箍筋,其纵横向连接要牢固,箍筋间距要符合施工规范和图集要求,构造柱必须与地圈梁可靠连接,其轴线尺寸和位移偏差均应在施工规范允许范围内。构造柱和地圈梁在混凝土浇注中很容易卡住振动棒或阻挡混凝土下落,造成混凝土振捣不密实,易形成蜂窝和麻面及质量安全隐患。第二,地圈梁截面尺寸通常设计为240㎜×240㎜,梁底埋深一般为室内地坪下300㎜,而多层建筑的室内外高差一般大于或等于300㎜,这标志着构造柱的根是生在室外地坪以上,这是不符合有关构造柱的构造要求的。施工有关规程规定构造柱应深入室外地面标高以下500㎜(一般在此标高处设混凝土座,将构造柱钢筋锚入此座内),就是在室内地坪下大于或等于800㎜,这将造成设计和施工的矛盾。多层建筑结构主要受水平荷载作用的控制,其高度越高,水平荷载的影响越大,如果处理不好基础地圈梁和构造柱连接这一环节,将带来质量隐患,因为结构本身的刚性很大,不能满足整个建筑强度和受力的要求,从而使它的某些构件被破坏,改变房屋的总体刚度。这也说明建筑施工和设计的关系是何等重要,必须把二者密切联系起来。因此,构造柱应生根于钢筋混凝土基础中,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结合施工规范的规定进行施工,绝不能因不好操作而放弃此项细节。

二、钢筋混凝土基础交叉处受力钢筋的布置

有的建筑设计院有标准图集,对受力筋的布置,他们各走自己的路,且均布置到位,而且在交接处布置成独立柱基础的双向配筋形式;如果没有采用标准图集设计的,一般图纸中又没有作交代的,钢筋通常布置到中轴线,个别的在交接处受力钢筋间距布置加大一倍。这样虽然节约了一些钢筋,但由于在交接处受力明显达不到要求,基础承载力降低,容易使该处地基出现局部下沉,从而引起墙体开裂。由于纵横墙承重方式不同,受力不同,交接处墙体的受力也不一样,易产生水平裂缝和斜裂缝以及交叉性裂缝,严重的混凝土压碎崩落,柱内纵向钢筋弯曲变形,造成基础轴线偏移和引起开裂,主要原因是交叉处的弯矩和剪力及轴向力都比较大,由于弯剪的联合作用使混凝土开裂剥落,轴向力作用使钢筋压曲。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使混凝土基础在交接处的两个方向受力筋布置到边,以达到钢筋受力均匀一致,使交叉处钢筋的最大间距和最小直径按规范规定的数值采用。总之,从上述几个问题可以看出,在建筑工程施工和设计中,注意他们的完美结合,恰到好处作出建筑的设计,优秀的设计将是施工顺利进行的保障,取得双赢的结果,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

三、现浇楼面主次梁交接处和圈梁钢筋的连接

次梁上部的纵筋放在主梁上部纵筋之上,并与之绑扎;板中与主梁平行的负筋放在次梁上部纵筋之上,并与之绑扎;板中与次梁平行的负筋放在板中与主梁平行的负筋之下,并与之绑扎成型。按这种方法布置梁板交接处的钢筋,既节约了钢材,又不削弱梁板的承载能力。对于圈梁配筋,各建筑设计院一般均参考建筑设计规范和有关的标准图集。一般常见的问题:一是阳角的放射箍筋和斜拉钢筋经常漏做,主要原因是工地上没有备用施工图集和有关的施工规范,施工人员没有这方面的图集干脆漏做或者不做,待监理人员和监督人员发现指出时,临时应付一下,用开口箍往下一卡了事,以应付为主。二是当圈梁作T形连接时,由于钢筋的规格和型号、受力位置不同而锚固长度也不一样,钢筋的搭接部分要调直理顺,绑扎牢固。搭接部分和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双排钢筋之间,钢筋与模板应采取措施保证其准确位置。再加上有的标准图集和规范标注不详,故经常出现锚固长度不够的情况,当不能满足钢筋的锚固长度时,可用焊接的方法接长,墙板竖向钢筋伸入楼板内的锚固段,其弯折长度不得超出墙板厚度,其侧边的竖向加强钢筋宜连续配置,梁端钢筋的形式及尺寸应符合施工规范的要求。所以施工人员在施工时要对标准图集和施工规范深刻理解,熟读图纸,并应及时与设计人员和监理人员沟通,以免造成返工现象,影响工程的进度,因此施工时要考虑设计的有关要求。

四、楼梯施工缝的留置

对于板式楼梯其踏步板有两短边支承在平台梁上,在结构处理上按单梁对待,常见的如住宅楼和办公楼。商业楼梯常采用梁式楼梯,它的现浇楼梯踏步板两短边支撑在平台梁上,两长边支撑在梁或墙上,判断踏步板的标准为:踏步板长边与短边之比大于2时为单向板,长边与短边之比小于或等于2时为双向板。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施工缝应留置在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板式楼梯应留在每跑的第3个或第4个踏步处,这是受剪力较小的部位,楼梯踏步是简支板,支座处剪力最大,也就是楼梯梁边处剪力最大,所以此处不宜留施工缝。对于梁式楼梯中的单向板,由于单向板荷载主要由短边承受,设计时可仅考虑短边方向的受弯,长边方向可只作一些分布筋作构造处理。因此规范规定单向板施工缝可留置在平行于短边的任何位置,为了便于施工,通常留在第二跑的起步处。对于梁式楼梯中的双向板,其留置位置要根据具体的设计要求,但这种情况很少见。总之,施工人员在施工中,要参照施工与设计规范及有关的标准图集,在熟悉图纸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做到设计与施工紧密结合,才能得心应手,以避免在施工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